让“养老”变“享老” 静海区这个村解锁老年人幸福生活“密码”

发布时间:2022-11-29 13:45:16 | 来源:今晚报 | 作者:何欣 文并 | 责任编辑:孙玥

“退休以后平时在家没啥事,白天就到文化中心来,在这里能健身、看书、下棋,还有一群老朋友作伴,我们天天都很乐呵。”静海区大邱庄镇津海街村78岁村民刘元福所言,正是众多老年人期待的晚年“友好生活”。在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的今天,作为基层老龄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如何让老人们更好地享受晚年生活,让“养老”变“享老”?成为每个街镇村居最关切的问题。近日,记者走进刚刚入选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津海街村,探索这个村为老年人解锁幸福生活的“密码”。

和谐乐居“快乐窝”

刘元福老人口中的文化中心是位于津海街村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记者跟随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延伟的脚步走进文化中心,只见健身广场宽敞整洁,农家书屋、道德大讲堂、文化活动室、书画展厅等室内设施一应俱全。据张延伟介绍,投资36万元建成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总面积48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00余人进行休闲活动,与周边的居民区、医院、超市、银行、药店、公交站等形成了老年人的“5分钟生活圈”。文化中心的建成开放很大程度上满足了村里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需求。

津海街村地处大邱庄镇中心区域,辖区面积2.7平方公里,现有村民360户1270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217人,占比17%,80岁以上老人23人,占比1.8%。近年来,大邱庄镇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一老一小”,因需制宜,并以津海街村为试点,积极为老龄居民提供全方位、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从床边、身边、周边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文化生活、社会参与等方面的贴心服务,努力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让社区成为老年人和谐乐居的“快乐窝”。

为老服务“加油站”

记者在文化中心里看到,各种各样的老年人活动可谓层出不穷,有书法班、剪纸班、舞蹈班、葫芦丝班、智能手机培训班……几个喜欢安静的老大爷则坐在农家书屋里一边品茶,一边看书、读报,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个绿色带气泡的图标叫微信,是用来聊天的”“长按这个键说话,就能把声音发过去了,跟打电话是一样的”……在道德大讲堂的一角,老人们正围着几名志愿者学习智能手机应用。志愿者们耐心地讲解了手机的各项使用功能,并指导老人们下载和使用反诈骗APP,提高他们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学会了用微信,以后和孩子们视频聊天更方便了。”刘元福老人不停地滑动手机向记者展示自己的手机操作能力,脸上露出得意自豪的神情。

据津海街村办公室主任张同昌介绍,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越来越多的手机功能让很多老年人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为了让老年人在生活中同样享受到手机带来的便利,文化中心专门开设了智能手机使用培训班,教老年人“玩转”手机,享受互联网带来的快乐。如今,通过志愿者的手把手培训,老人们都学会了外出扫场所码、拍照发朋友圈、和子女视频聊天、买完菜会用手机扫码付钱。

托起老人“幸福梦”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这时,健身广场上传来一阵阵悦耳动听的歌声,只见舞蹈队的老人们穿着统一的服装,排好队形,伴随着歌声翩翩起舞,引来了不少村民围观喝彩。

看到记者到来,舞蹈队队员谢茂兰笑盈盈地迎了上来。“在健身广场里跳舞,环境好,也不扰民,还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新朋友。”今年64岁的谢茂兰住在离文化中心不远的民丰里小区。退休以后,她一下子闲了下来,也失去了自己原有社交圈子,生活单调,心中失落,总想找点事儿做。如今,老人经常来文化中心跳舞,以舞会友,一点点重新建起了新的朋友圈。

谢茂兰说,舞蹈队队员的平均年龄超过60岁,老人们经常来这里练舞蹈,得益于文化中心志愿者们细致入微的付出。每当老人们到来之前,志愿者们都会提前将场地打扫干净,准备好热水供大家饮用,让老人们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健康快乐的休闲生活当中。

津海街村纪委书记韩月表示,为持续打造好老年友好型社区,津海街村将聚焦社区老年群体的所需所求,进一步整体改善老年人的居住环境,同时扎实推进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人就近居住、共同生活,为老年人提供日常的照料。同时,完善定期看访机制,让更多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持续提升老年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今晚报记者何欣 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