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西青区

西青区推出便捷服务为企业群众铺平创业路 行政许可样板间 让您办事更顺畅

发布时间:2022-10-21 15:12:49 | 来源:今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玥

“我是7月底去咨询开设口腔门诊部事宜的,9月27日我的门诊部一次性就通过了验收,30日拿到了开业许可。多亏了‘行政许可样板间’以及西青区政务服务办工作人员的耐心帮助,为我节省了不少时间和成本。”近日,某口腔诊所负责人邢晓林在忙着开业之前的准备事宜。

邢晓林是一名口腔医生,今年萌生了创业的念头。虽然对选址以及后期的发展规划有一定的想法,但是对于开设口腔门诊部的具体程序不甚了解。7月底,他来到西青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相关事宜,本以为迎接他的是一摞厚厚的纸质文件,没想到工作人员带他来到了“行政许可样板间”,通过图示、视频向他讲解开设门诊部的相关事项。“通过视频很直观地了解到开设门诊部的重点要求,同时工作人员还多次上门服务,指出易返工的点,比如消毒室污染区所用的水龙头必须是感应的、消毒室必须有两道门等等。如果施工时不了解这些要求,那就必须返工,会浪费很多时间。”邢晓林说道。

据了解,为有效回应企业群众“不懂、不会”等难点堵点问题,节约办事成本,西青区政务服务办在全市首创“行政许可样板间”,把办起来相对复杂的许可事项,通过视频、平面图还有资料样板的方式给办事群众提供一个模板。西青区政务服务办社会事务审批一科的科长王召晶向记者介绍道:“以前遇到听不懂、记不住的注意事项,申请人会多次咨询,为此我们设立了这个‘行政许可样板间’。视频是展示一个正在经营的成熟的场所是什么样子,让大家有一个整体的印象;平面图就是在布局中或者施工中有哪些细节是需要注意的,保证后期施工的过程中不出现误施工和返工的现象;资料样板主要是提供一个模板,申请者按照模板填写就可以了。”

有了“行政许可样板间”的帮助,邢晓林创业之路的各个环节都走得非常顺畅,在省时的同时还节约了近20万元的成本。记者了解到,自6月份启动以来,目前已有28家企业享受到了该项便利服务。

“‘行政许可样板间’让行政审批事项从原来的数字化、文字化变为可视化、直观化与标准化,不仅节约了企业成本,同时也提高了我们对企业的服务效率。”西青区政务服务办主任林小琳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围绕高频与重点事项,进一步关注涉及公共空间的场所,打造不同的‘行政许可样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