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晒丰收 感党恩 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2-09-22 11:09:52 | 来源:津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玥

金秋时节,田间地头一派繁忙,人们通过舞蹈、晒秋、劳作等方式,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喜庆的锣鼓、欢快的秧歌,在蓟州区北车道峪村,人们用歌声和舞蹈表达丰收的喜悦。立秋节气过后,核桃、板栗、梨、玉米、辣椒等山货和农作物,相继成熟,人们将农作物、蔬菜、瓜果放在晒扁上晾晒,一来庆祝丰收,二来将食材晒干贮藏起来,这种晒秋的习俗也绵延至今。今年,恰逢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村民们用庆丰收这种朴素的方式,热盼着盛会的召开。

北车道峪村,位于蓟州最北部深山区,这里风光秀丽、景观独特,拥有天台山、中上元古界大峡谷、古长城等自然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2017年,村子引入社会资本,开发了车神架风景区,并在村两委的支持下,盘活40多亩闲置土地,带领村民经营起了农家院。现在,经营农家院、种植山货,都成了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村集体收入超过了20万。

在武清区豆张庄镇周立营村,二台旋耕机正在地里忙碌着,140多亩烟薯迎来了丰收。周立营村以前主要以种植玉米、小麦这种传统农作物为主,亩产纯收入不足1000元。2017年,驻村干部联合村两委,开始为农民增收寻找更多的出路,尝试引进种植优质烟薯,打造了“小薯甜甜”品牌,并开拓了多个销售渠道。种植第一年,亩产纯收入达到了3000多元,农户尝到了丰收的喜悦,种植热情一下子被点燃,烟薯种植面积逐年递增,今年,亩产纯收入更是突破了一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