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渤海油田生产向绿色低碳转型 渤西油气处理厂每年减排挥发性气体近百吨

发布时间:2022-09-21 10:44:56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王睿 | 责任编辑:孙玥

记者20日从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渤西作业公司获悉,该公司下辖的渤西油气处理厂通过改造现有设备装置、优化生产工艺,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实现每年减排挥发性气体近百吨,助力渤海油田生产向绿色低碳转型。

渤西油气处理厂是渤海油田建成的第一座兼具油、气、水处理工艺的综合型陆上终端,所产天然气全部供给天津市工业及民生等下游用户使用,建厂25年来已累计输送超43亿立方米气量。目前,渤西油气处理厂在4个容积5000立方米的固定顶式储罐内加装浮盘,每年最高减少挥发性气体排放约80吨;通过对原油装车鹤管改造,每年可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约20吨;将原有加热系统升级为先进的空气源热泵,每年节电27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2吨;同时应用低氮燃烧、烟气再循环等先进工艺,推动设备氮氧化物排放量远低于国家标准。此外,该厂还先后完成热油炉提标改造、生产污水治理、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等节能减排技改项目,提升环保监测水平,实时在线监测装置排污情况。(天津日报记者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