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和平区

和平区:点亮城市商业核“芯”

发布时间:2022-09-19 14:36:46 | 来源:津云 | 作者:段玮 | 责任编辑:吴一凡

近日,在2022服贸会•中国楼宇经济北京论坛上,和平区获评“中国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标杆城区30强”荣誉称号,并作为典型案例收录至《2022中国楼宇经济(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蓝皮书》,是天津市唯一上榜的城区。

位于天津市中心的和平区,素来是天津金融、商业资源最集中的地区之一。虽然辖区面积最小,但是高质量发展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区域经济密度达到83.03亿元/平方公里,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的98%以上,成为天津总部经济的首选之地。

清晨,经重庆道走进五大道先农大院,两旁浓密的栾树花开满枝头。几位装修工人收拾好工具,正准备进行水电改造工程。小光明里这栋80多年历史的连体小洋楼,即将迎来“新主人”——天津凯莱英医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一家“A+H”上市公司,今年6月,该企业希望寻找历史文化气息浓厚的独栋小洋楼,作为新业务板块落地首选,最终选定和平区五大道地区。

近年来,和平区创新竞进,打造高水平改革开放“活力和平”。以“大招商”深化行动为牵引,依托独特区位优势以及洋楼资源聚集、教育医疗丰富等比较优势,重点引进服务型企业和总部机构。十年间,小洋楼招商引资累计260亿元,中国通用技术机床装备全国总部、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北方总部、中国石油天然气天津销售公司等百余家国内外500强企业纷纷落户和平。2022年至今,全区累计落地优质项目700余个,完成内资到位额49.68亿元。

走出五大道静谧的洋楼群,立刻就能走进繁华都市。天津国际金融中心、天津环球金融中心、合生财富广场等高端楼宇鳞次栉比,书写着城市之“芯”的繁华。

在和平区不到1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屹立着116座商务楼宇,商务面积281万平方米,其中纳税超亿元的楼宇达到了40座,品质规模和效益均居于全市前列。在南京路、海河沿线,聚集了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国际房地产咨询五大行等中介服务机构。韩国企业银行中国总部、中英合资恒安标准人寿中国总部、日资财产保险爱和谊中国总部等金融机构比肩而立。国际航运头部企业马士基航运、全球最大货运代理公司德迅物流,以及丽思卡尔顿、瑞吉等酒店,形成了国际化商务环境巨大优势。天津市唯一一家货币经纪牌照公司信唐货币、天津市唯一一家保险资管牌照公司华安财保资产管理等机构纷至沓来,差异化资源更加聚集。

漫步解放北路,数百家金融机构续写百年金融业脉,“金融和平”日益叫响;走入金街步行街,大型商厦与百年老店比邻而居,人流如潮彰显商业繁华……多年来,和平区抢抓机遇,打造高质量发展“品质和平”。重点提升产业竞争力、撬动发展新动能,做大总部经济、消费经济、创新经济生态圈,增强金融、商贸传统支柱产业发展活力,前瞻布局文化旅游、人力资源、航运服务、医药健康、数字信息等新兴业态。2021年在疫情强烈冲击之下,依然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8.67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市35个百分点,投资收益率、财政自给率均排名全市首位。

放眼未来,和平区正加快建设“两高三化”新和平,打造津城现代服务业引航区。目前全区在建项目31个、开工面积85万平方米。预计未来3至5年,新增各类载体近90万平方米、投资额156亿元,一批城市新地标和商业新画卷将陆续呈现。一个生机勃勃的和平区,正随着汩汩东流的海河水大步朝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