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投产”“开工”感受天津高端制造“进”的节奏

发布时间:2022-09-19 14:31:34 | 来源:津报观察 | 作者:小周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近年来,天津坚持制造业立市战略,大力发展高端制造,提升城市竞争力。信创、高端装备、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等12条重点产业链共同发力,不断有重量级项目布局、落地。

刚刚过去的一周,天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强化对重点企业服务支持力度,又有一批高端制造业项目投产、开工,以坚定的“进”的节奏,为城市产业发展持续注入动力、塑造优势。

投产开工 

首先值得关注的是投产的消息。

时隔整两个月,9月15日,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再次来到天津。这次来津,李东生见证了TCL中环旗下中环领先天津半导体基地投产,以及天津先进半导体材料研究院的揭牌。这标志着TCL在天津的布局迎来新的收获,开启新的空间。 

image.png

据了解,中环领先天津半导体基地占地60亩,总投资约30亿元。在天津各个部门服务支持下,一期项目去年开工,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实现投产。TCL方面表示,将把该基地建成全国重要的特色功率半导体集成电路材料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

image.png

天津新能源汽车领域也有新进展。9月16日,恒大汽车旗下首款新能源汽车——“恒驰5”在滨海高新区正式量产。据介绍,该车型去年12月30日实现首车下线,今年7月6日开启全球预售,不到15天订单超3.7万辆,10月将开启交付。恒驰汽车方面表示,“恒驰5”在整车制造、底盘架构、智能网联、动力电池、自动驾驶等领域拥有世界先进的核心技术。 

此外,随着近日首批空客A321飞机大部件在天津港卸船装车,运往空客天津总装线,空客A321飞机在津正式投产的脚步也在临近。

空客天津总装线于2008年投入运营,是继法国图卢兹和德国汉堡之后的第三条空客单通道飞机总装线,也是亚洲唯一的空客总装线。截至2022年8月底,空客天津总装线完成总装并交付了596架A320系列飞机。该总装线同时具备生产及交付A321飞机的能力。

大型项目投产的同时,不断有新项目开工的消息。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天津以超常力度推动项目谋划建设,稳住经济大盘。上半年全市新开工5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492个,同比增长44.7%。上半年新开工制造业项目230个,同比增加73个。

9月12日,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之一的利纳马集团宣布,由其投资9000万美元的斯凯杰科(Skyjack)高空作业平台亚太区制造基地项目正式开工。这是这家加拿大企业第二次投资天津,项目位于天津港保税区内。

image.png

“项目启动充分体现了在当前经济环境不确定、疫情影响不稳定的背景下,我们依然对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开放稳定的投资环境充满信心。”利纳马集团斯凯杰科公司全球副总裁陈振光在项目开工仪式上说。

斯凯杰科在全球高空作业平台设备行业位居前列。这一基地建成后,将成为滨海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标志性项目。公司方面表示,斯凯杰科天津工厂是斯凯杰科在中国投资建设的第一家工厂,将实现Skyjack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本地化生产,同时也将更好的覆盖整个亚太地区,是Skyjack全球化版图的重要一步。

9月13日,由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策橡胶集团投资的中策天津“高端绿色轮胎制造产业链提升改造”一期项目——农业子午胎和斜交工程胎车间扩建项目开工。该项目计划工期150天,达产后每年可新增农业子午胎8万条。 

image.png

据介绍,中策天津计划三年内在天津港保税区投资28亿元,未来将依托天津港保税区优越的营商环境、便利的地理位置,打造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的亚洲规模最大非公路轮胎“智慧工厂”。

集聚成链 

透过一系列落地项目,可以看到近年来天津高端制造业发展的两个趋势:从企业来看,在产业革命引领下,“智能制造”“智慧工厂”成为重点制造业项目的“标配”;从行业来看,在产业链政策支持下,通过强链补链,天津高端制造业项目集聚发展的态势更加明显。

本月初,中国石化催化剂公司天津新材料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开工。这是中国石化在天津建设的首个催化剂生产基地。项目投资20.6亿元,主要是新建1000吨/年银催化剂装置、650吨/年聚烯烃催化剂装置及相应的配套设施,计划于2024年3月建成。

这一项目的意义,不仅在“点”的布局,而且在“链”的推进。这是中国石化“十四五”期间在天津南港工业区投资建设的11个重点项目之一。南港工业区作为天津石化产业的主要承载区,随着今年“两化”搬迁一期项目全面投产,中沙新材料项目等5个百亿级项目取得重大进展,正加快形成现代高端石化产业集群,实现“世界一流绿色化工新材料基地”的目标定位。

近日,天津宝坻经济开发区也传来好消息。科技部火炬中心公示2022年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名单,天津宝坻经济开发区新能源电池及材料特色产业基地成功入选。

image.png

据了解,目前天津宝坻经济开发区已初步形成以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为主导产业,光热发电、风力发电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聚集了国安盟固利新材料、贝特瑞新能源等30家新能源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建设完成4家省级以上研发创新机构,承担国家科技项目15项。今年1-6月,天津宝坻九园新一代动力电池产业主题园区累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53.25亿元,同比增长70.46%。

固本强基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高端制造领域,产学研用的结合尤其紧密,对科技创新和人才资源的需求尤其迫切。不少企业在津推进产业项目的同时,也在配套部署科学技术研究机构,集聚创新和人才力量,对项目发展形成支撑。

前面已经提及,中环领先天津半导体基地投产的同时,成立了天津先进半导体材料研究院。TCL中环相关负责人表示,研究院将以泛半导体材料技术创新为核心,专注硅材料、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以及高纯材料的应用研发和成果转化。同时进一步在研发管理、基础研究、人才汇聚等方面释放优势潜能,提升柔性制造、信息化制造能力。

上个月,中石化也在天津经开区注册成立了中石化石工院(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中石化石科院(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将在南港工业区建立科学试验基地和油田化学品助剂科研中试基地,提升产业研发创新水平,打造能源化工新技术策源地。

物联感知是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关键技术。去年11月,新奥集团与滨海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聚焦产业互联网,建设物联感知科技产业园,打造物联感知创新型产业生态。新奥集团为此成立了天津新智感知科技有限公司等,推动相关合作落地。

image.png

本月16日,新奥集团旗下的新奥新智科技有限公司与天津大学签署《关于物联感知产业领域的合作协议》,新奥新智计划在五年内出资1亿元,与天津大学合作共建“天大—新奥物联感知研发中心”,围绕物联感知核心关键问题开展科技研发。此外,新奥公益慈善基金会还向天津大学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无偿捐赠人民币2亿元,用于支持天津大学教学科研大楼的建设。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表示,将助力天津大学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物联感知领域的人才聚集地,在津打造物联感知技术的创新策源地。

科技和人才是发展高端制造业的基础和生命线。搭建创新平台、引育优秀人才、加强科技研发、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形成产业优势。天津高水平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众多,高科技企业和人才富集。充分发挥科技优势,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定能让高端制造“进”的步伐更加铿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