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小卡片”,让你登上文化惠民“直通车”

发布时间:2022-09-19 10:16:2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鲲、郭方达、周润健 | 责任编辑:吴一凡

image.png

儿童剧《寻找海力布》剧照。受访者供图

9月1日至15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京津冀三地联合举办,天津老戏迷张成芳因此大饱眼福。“实惠啊,充一百元当五百元使,想看啥都不犹豫!”张成芳掏出口袋里的文惠卡,炫耀着说,“有了这张小卡片,十几块钱也能看好戏!”

充一百元,得五百元充值,购票还能享受立减与持续折扣优惠……以此次中国艺术节文华奖在津展演剧目为例,天津坚持惠民票价,180元以下的低价票占比达到7成,同时,所有演出可以使用文化惠民卡购票,市民最低仅花17元就可以看到超高水准的精品大戏。

“观剧人数近年来肉眼可见地上涨!”天津中华曲苑剧场经理夏炎表示,做传统曲艺类别,最担心的就是观众断层,“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剧场里坐着的都是中老年观众,难免会有隐隐的担心。”

2015年起,天津创新文化惠民政策,越来越多的百姓真正走进剧场。

“线下的传统曲艺开始回温,我们剧场的上座率平均都能达到8成左右,观众里开始有不少年轻人甚至十一二岁的孩子。”夏炎觉得,剧场里有了新面孔,曲艺工作者才有了真信心。

在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副团长王勇每当谈起文惠卡,都“滔滔不绝”。

“一张票只要五六十元,价格比以前低了,上座率却大幅提高,高峰时期剧目上座率能达到9成。”王勇表示,儿童剧目的受众群体过去并不大,但有了文惠卡之后,单场的儿童剧票房也能超过10万元,“这是历史性的突破。”

与此同时,借助统一的票务平台,各个剧院剧团演出信息一目了然,更多的作品走进潜在观众的视野。“不夸张地说,我们的客源比以前丰富了数十倍。”王勇说。

image.png

展演剧目《新刘三姐》剧照。受访者供图

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演艺票务公司副总经理任博介绍,文惠卡的覆盖面不断扩大,从最早的10家国营院团,增加到目前的超过60家演出联盟单位,能够使用文惠卡的剧场和剧目不断增加。

数据显示,发行多年来,文惠卡已累计售出近90万张,有2.7万余场惠民演出,先后吸引超610万观众走进剧场观看。

近年来,疫情对剧场演出造成不小的冲击,但天津院团持续秉承文化惠民的理念,全市100余支文化志愿者队伍、2000余名文化志愿者不断深入基层社区、村居开展惠民演出。此外,借助短视频等平台,各类原创剧目的影响力也不断扩大。

王勇表示,为满足小朋友观看儿童剧的需求,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在线上开展“以艺战‘疫’公益直播观剧”等活动,《梦娃》《寻找海力布》等一批儿童剧目广受家长孩子好评。

“大家纷纷通过留言在直播间表达愉悦和振奋的心情,我们也希望通过不断创新方式,让优秀的文艺作品惠及更多人。”王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