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物探船装上中国“心” 驻津央企助力地震勘探核心装备国产化

发布时间:2022-09-15 16:17:28 | 来源:津云 | 作者:董立景 | 责任编辑:吴一凡

找油找气,物探先行。要“看清”地下情况,离不开高精尖的装备。十年来,驻津央企中海油服不断加快地震勘探关键核心装备国产化步伐,近日,由“海亮”“海燕”“海途”“海源”组成的国产海洋地震勘探拖缆成套装备陆续列装深水物探船“海洋石油720”。不久的将来,这艘深水先锋将带着跃动的“中国心”去探寻大海更深处的宝藏。

image.png

广东的汕尾码头,中海油服旗下的深水物探船“海洋石油720”正在列装自主研发的海洋地震勘探拖缆成套装备。对于专门用于海洋油气勘探的物探船来说,地震勘探装备是完成地震资料采集的关键核心装备,相当于物探船的“心脏”。如今,深水物探船终于要拥有一颗“中国心”。

image.png

image.png

海洋地震勘探拖缆成套装备的研发工作并非朝夕之功,2002年中海油服科研团队启动自主勘探装备研发,2005年研制试验样机,2008年南海初次“试水”,2014年“海亮”、“海燕”和“海途”等自主装备联合试验,2022年,中海油服自主研发的海洋地震勘探拖缆成套装备迎来了生产应用最为关键的一战——列装到12缆大型深水物探船“海洋石油720”上,实现生产示范应用,为海洋油气装备高水平自立自强再立新功,向深海油气勘探再次迈出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