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宝坻区

宝坻实施“三辣”唤醒计划 激发特色产业活力

发布时间:2022-09-14 10:57:37 | 来源:津云 | 作者:吴宏 | 责任编辑:吴一凡

为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加速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建设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的部署要求,宝坻区将实施六瓣红大蒜、五叶齐大葱、天鹰椒“三辣”唤醒计划,按照“打造精品、强化功能、突出品牌、提升效益、扩大规模”的发展思路,模式创新、良种引领、技术支撑多措并举,全面激发“三辣”产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更好地推进富民强区。

今年麦收后,宝坻区牛道口镇瑞丰源家庭农场没有像往年一样种植玉米,而是采用麦茬辣椒种植新模式,大面积种植宝坻“三辣”特色农产品之一的天鹰椒。农场负责人金莉莉说:“预计亩产能达到1000斤左右,比别的品种高1/3的收成。”

麦茬辣椒新模式今年在宝坻区首次试验,不仅可以解决辣椒与粮食“争地”的问题,而且打破了天鹰椒只种一季的瓶颈,“一地两产”收益高。

宝坻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助理农艺师付立曼介绍:“辣椒种植一般有两种方式,第一个是4月份的直播,还有一种是集约化育苗,一般在5月份进行移栽定植。我们6月份移栽定植的辣椒是从科研院所引进的麦茬辣椒新品种,它早熟、抗病性好、产量高,还可以多种植一季小麦,进一步增加了土地的种植收益。”

为了充分激活天鹰椒规模种植活力,宝坻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先后引进了“超辣8号”等9个高辣高香新品种,推广起垄覆膜一体化、北斗无人机械、诱虫灯等先进技术,探索示范麦椒套种新模式,有效解决了辣椒倒茬轮作问题。今年,依托王卜庄、牛道口、新安等6个辣椒基地,发展周边街镇辣椒种植面积达到了10000余亩。

天气晴好,牛道口镇国丰家庭农场的75亩铁杆大葱开始收获,比传统大葱种植茬口提前了两个多月。这也是由宝坻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引进、适合早春种植的新品种,弥补了传统大葱产量不高的短板,更好地满足了市场需求。农场负责人高志国说:“今年价格挺好,比往年儿来说要高出很多,每亩净重达到12000多斤,总效益应该在150万左右,下茬还可以种一季白菜或者芥菜,提升经济收入。”

作为宝坻区“三辣”特色农产品之一,宝坻大葱已经实现了从育苗、移栽到收获的全程机械化。这其中,离不开宝坻区农业部门政策、资金、组织、技术等方面全方位的大力扶持,同时,“农场+农户”托管模式的推广,让葱农的积极性显著提高,今年全区大葱种植面积已经由原来的6000亩发展到了10000多亩。

宝坻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蔬菜技术服务部负责人赵丽萍说:“坚持技术支撑,示范了种子包衣、诱捕器,还有大葱蘸根等先进的技术,提高‘三辣’产量品质。优化了一批先进的生产设备,实现了全程的机械化,解决雇工难、雇工贵的问题,经过不断的努力,会让宝坻‘三辣’名片越来越亮,老品牌逐渐被更多人知晓,绽放出新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