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宁河区

放归2.5万亩湿地自由生长 七里海湿地麋鹿数量增至25只

发布时间:2022-09-05 20:30:33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陈忠权 | 责任编辑:吴一凡

image.png

通讯员 于增会 韩宝亮 摄

初秋时节,在宁河区的七里海湿地(东海)绿色芦苇荡内、水塘里,经常能看到一群红棕色的动物在觅食、戏水,这就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麋鹿。10年间,在当地有关部门的精心呵护下,麋鹿种群迅速扩大,由原来的10只增加到目前的25只。

七里海湿地管委会顾问于增会告诉记者,麋鹿是七里海湿地原有物种,考古发现,过去这里有大量麋鹿生活,后来由于多种原因逐渐消失。2011年经国家林业部批准,宁河区从北京麋鹿苑引进10头麋鹿(其中雄鹿3头,雌鹿7头),放养在七里海湿地。当时,七里海湿地管理部门修建了麋鹿饲养基地(占地100亩),专门配备饲养人员精心照看。

从2021年春季开始,经过专家论证和考察,七里海湿地管委会将当年的21只麋鹿放回到七里海湿地东海2.5万亩芦苇、水塘里,让麋鹿自由生长。今年春天,4只小麋鹿出生,目前已经可以跟随母鹿一起觅食。

七里海湿地巡护员韩宝亮介绍,他们在东海巡护发现,现有的25只麋鹿分为了两个群落,一个群落位于潮白河左堤中水位区,另一个群落位于管理站附近的浅水位区,目前都生长得很健壮。

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赵大鹏表示,他们的研究团队将和七里海湿地管理部门一起,加大七里海湿地野生动物保护合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