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举办 千余专家精英 津门把脉献智

发布时间:2022-09-05 19:08:04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万红 | 责任编辑:吴一凡

9月2日至4日,202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滨海新区举办。来自国内外的1000余位权威智库专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高层精英汇聚津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探讨产业政策取向,坚定产业发展信心,持续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共同主办,天津经开区管委会特别支持。围绕“强信念、稳发展、开新局”的主题,论坛通过全体会议及10余场专题论坛等研讨汽车行业发展战略动向、政策标准取向、企业战略布局、市场需求变化、前瞻技术发展方向等领域的热点议题。

如何准确把握汽车产业发展脉搏?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安铁成表示,不仅要立足当前,积极应对发展挑战,提升产业安全性、稳定性,更要着眼未来,着力构建绿色、智能、安全、稳定的新发展格局。他建议,扩大新能源产业先发优势,助力品牌向上实现新突破;攻堵点、克断点,稳固汽车产业内循环,并以产品为基底实施“出海”战略,打通汽车产业外循环。同时,坚持新基建赋能,坚持数字化升级,坚持服务引领。

当前,数字化、智能化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的新引擎。汽车产业也正用数字化技术实现转型升级的跨越式发展。作为互联网科技企业代表,腾讯副总裁、腾讯智慧交通和出行总裁钟翔平认为,随着百年汽车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智能汽车成为各项科技成果的应用前沿,科技创新凝聚效应愈发凸显。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将成为加速汽车产业升级的新生产力,助力企业构建数字时代竞争力。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兴亚聚焦新能源汽车发展。他提出,大国正在抢占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产业竞争日趋激烈。要发挥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作用,营造全球领先的产业发展环境;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并重,打造稳定协同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生态;同时,大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建议企业和政府联合攻坚,为新能源车的用户创造全球领先的使用场景。

此外,该论坛的欧洲分论坛还首次在德国南部城市慕尼黑举办。来自中国和德国的汽车业界人士等线上线下相结合,围绕政策标准、市场准入、检验检测和战略规划等进行交流,共同探讨中欧、中德汽车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