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条入海河流“一河一策”!天津近岸海域优良水质大幅改善

发布时间:2022-08-31 08:53:26 | 来源:今晚报 | 作者:雷风雨 | 责任编辑:吴一凡

从市生态环境局3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深入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方面,今年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实施多项措施,积极推进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本市近岸海域优良水质大幅改善,人民群众临海亲海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本市深化陆海协同治污,努力提供水清滩净的良好生态环境。“最明显的特色措施是,今年本市坚持陆海统筹协同治理,牢牢锁住入海河流和入海排污口两道‘闸口’,对12条入海河流实施‘一河一策’,工程化、项目化推进综合治理;对1035个入海排污口开展全面排查监测和溯源,逐一建立档案,制定‘一口一策”整治方案,91项整改措施全部完成。”市生态环境局海洋生态环境处处长高翔说。同时,完善“海上环卫”工作机制,在东疆港开展海洋垃圾智能化巡查及预测治理示范,岸滩和海漂垃圾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为解决港口建设疏浚物“无处可去”的难题,”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对接生态环境部,协调推进疏浚物海洋倾倒区选划,全力保障北京燃气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等重点项目实施和深水良港建设。通过下大力气治理,本市近岸海域水质明显改善,优良水质比例比2017年提高53.8个百分点,在环渤海三省一市中改善幅度最大。

同时,今年以来本市深化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努力打造岸绿湾美、渔鸥翔集的亲海空间。本市一大批岸线和湿地生态修复工程相继建成,临港湿地公园、东疆亲海公园、生态城南堤步道等目前成为了网红打卡地。从今年起至“十四五”末,本市还将陆续建设18个岸线整治和湿地修复项目,目前多数项目已经进行到审批和初期建设阶段,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加大服务和协调力度,全力保障项目的实施,力争尽早为老百姓提供更多亲海观鸟空间。

此外,本市深化海洋环境风险防范,努力绘就人海和谐的美好画卷。进入汛期以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滨海新区开展沿海风险源排查,完善防范应急措施。建立包含8个系列装备的海洋环境应急物资库,有效提升全市近岸海域环境应急能力。建成海湾环境监管信息平台,开展常态化海湾生态环境巡查监管,形成“发现问题-交办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模式,让海湾环境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