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丨文华奖展演在津演出第二阶段开启 京剧《母亲》创新舞台呈现

发布时间:2022-08-29 13:35:50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image.png

昨日,由武汉京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演的京剧《母亲》在我市武清影剧院精彩上演,开启了此次文华奖展演在津演出第二阶段的序幕。全剧以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创新呈现方式,勾勒出“革命的母亲”葛健豪敢于冲破封建束缚、豪气不凡的一生,传递出动人的精神力量,令天津观众领略了武汉京剧的风采。

京剧《母亲》讲述葛健豪年过半百远渡重洋求学,踩着一双小脚走向世界,并培育了蔡和森、向警予、蔡畅、李富春等杰出子女的故事。编剧赵瑞泰,导演史记,“二度梅”得主刘子微领衔主演。

演出当天下午,剧场后台有条不紊。正在化妆的刘子微对妆容精益求精,力求完美。她说:“我跟天津很有缘分。1988年,我主演的第一部大戏《洪荒大裂变》就来到天津演出。时隔34年再次来津,我想用最好的状态、最饱满的情绪演好葛老太太这个人物,另外我也希望让大家看到:京剧也可以这样演。”

昨晚演出大幕一开,雅致的舞台呈现令人耳目一新。全剧故事紧凑,高潮迭起,通过休夫返乡、半百考学、携子留洋、创办女校等7个片段,艺术地展现了葛健豪传奇的一生,更讲述了那个风云激荡的时代,中国最先觉醒的一批仁人志士,是如何与封建礼教斗争,如何走上革命的道路,以及党的红色力量从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势的历史必然。

剧中刘子微的表演情感充沛,张弛有度,生动塑造了有个性的葛健豪。她以戏曲“跷功”表现小脚老太太形象,还有踩跷跳绳、跳舞等难度动作,给人物增添生活气息,也彰显了演员艺术实力。

作为一台新编剧目,该剧积极在京剧现代戏的创作、守正创新的探索道路上努力。剧中不仅有戏曲的传统程式,更吸纳了歌剧、话剧、舞蹈等诸多元素,令演出更富有感染力。剧中加入交响乐团伴奏,以恢弘饱满、细腻动人的音乐渲染舞台情境。在唱段中加入歌队,发挥叙述者、评判者的功能,增加了厚重感。剧中还运用了影视化的表现手法,如向警予被捕的情景,利用光影快速切换,配合群舞和音乐渲染,回放了向警予与同志接头、传递情报、被特务包围、入狱等情景。新颖又引人入胜的京剧舞台呈现方式,收获了天津观众热烈的掌声。

据悉,该剧今明两日继续在津演出。同时,此次展演第二阶段演出花鼓戏《山那边人家》、莆仙戏《踏伞行》也于今明两日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