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评剧艺术展现革命者“家碎换得山河整”博大胸怀 评剧《革命家庭》角逐文华大奖

发布时间:2022-08-25 10:12:08 | 来源:今晚报 | 作者:王洋 | 责任编辑:吴一凡

image.png

今晚报记者 张立 摄

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北方演艺集团出品,天津评剧院演出的评剧《革命家庭》昨晚继续在滨湖剧院精彩上演,感人肺腑的剧情、韵味十足的演唱、现代化舞台效果的呈现,以及伟大革命精神和信仰力量的传递,令现场观众备受感动和震撼。

此次该剧作为参评剧目代表天津参与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戏曲类)展演,角逐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这部革命题材的大型现代评剧创作于2019年,根据“革命母亲”陶承的口述自传《我的一家》改编而成。2021年年初,《革命家庭》在津首演,由“二度梅”得主曾昭娟领衔主演。三年来经过数十场演出的历练和广纳贤言后的几番修改打磨,《革命家庭》的品质不断提升,被誉为“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

剧中故事以亲情作为纽带,讲述了一个平凡女子如何跟随丈夫和孩子,一步一步成长为革命者的历程,这样的切入点在革命题材作品里较为少见。正如曾昭娟所言:“《革命家庭》的创作对天津评剧院来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我们紧紧抓住评剧剧种的特点,以母子情、夫妻情、母女情、战友情等情感的交织,表达出我们对艺术作品、人物形象、主题表达的一种新的理解。”此剧在充分发挥戏曲艺术长于抒情、烛照人心的特色的同时,将革命者“家碎换得山河整”的胸怀和情感展现得淋漓尽致,让观众窥见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革命者如何经过历史的风云,为寻找中华民族立国之本所做出的努力,也看到了那个年代每一个人命运的共同脉动。

当晚的演出在天津评剧院诸多实力派演员以及台前幕后演职人员的通力配合下完美呈现。主演曾昭娟通过激昂动人的演唱和情感浓郁的演绎,将一位忍辱负重的妻子、母亲、革命者的形象塑造得深入人心。演出结束后,曾看过《革命家庭》首演的年轻观众舒洵告诉记者:“这次再看《革命家庭》,感觉故事更加精炼流畅,节奏也更加紧凑,剧情环环相扣,紧紧抓住了人心,让我对主人公方承的印象更加深刻。平凡铸就伟大,英雄也是人民。方承是人民中的一员,她能为了国家大义牺牲小我,这种情怀让我特别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