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 | 经典湘剧《忠诚之路》滨城精彩上演 信仰之光熠熠生辉

发布时间:2022-08-25 10:08:07 | 来源:津滨海 | 作者:周华婷 张鹏 贾磊 | 责任编辑:吴一凡

“一路峥嵘,血洒湘江;一身铁骨,英雄断肠;一腔热血,百世景仰;一曲悲歌,万人传唱。”8月24日晚,由湖南省湘剧院创排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原创湘剧《忠诚之路》在滨海演艺中心上演。演出高潮迭起,荡气回肠,感人至深,观众反响强烈。

image.png

image.png

《忠诚之路》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七届“文华奖”参评剧目,由国家一级编剧盛和煜、国家一级导演张曼君领衔创作。演出时,大幕徐徐拉开,该剧以马日事变、秋收暴动、三湾改编、大柏地反击、古田会议、长汀誓师、血战湘江等党史事件为线,讲述了英烈陈树湘“断肠明志”的英雄事迹,切入点独特巧妙,用微观截面映射宏观时代,将恢弘与平凡、史诗与人性、党史知识与人物故事完美融合,呈现了那个年代共产党员的精神图谱,勾勒了一幅滚滚时代洪流中的英雄群像,表达了千万老百姓对中国共产党历史必然走向胜利的真诚敬仰和信服。

image.png

image.png

该剧剧体宏伟、题材厚重、事件复杂,在有限的舞台空间将许多重要党史事件进行了精准的聚焦浓缩,展现出一幅幅具有时代感染力的画卷,让观众仿佛置身于剧中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舞台呈现以象征性的主体形象展开,运用大写意的概括手法,使用墨色大笔触与局部细节的结合,凸显剧作的精神力量。

image.png

image.png

据了解,湘剧是湖南省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距今已有近六百年的历史,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忠诚之路》的音乐以湘剧曲牌为主体,结合民歌、西洋音乐的一些元素进行创作,既具有历史的厚重感,又具有时代的新潮感。多媒体选择的是投影,通过动态的大笔触挥掷显现,给史料增添了一份神秘而又现代的气息,与服装、舞美无缝对接,形成舞台的群像雕塑。

image.png

image.png

带有时代感的布场和背景,一下就把观众拉进了那个风云变幻的年代,许多观众从大气壮阔的舞台和音乐,感受到了风起云涌年代的历史厚重和力量,从众多湘剧演员用心用情的演绎中,感受到了毛泽东、朱德等革命先辈的青春激扬和为国为民的赤子之心,从陈树湘甘当绝命后卫、血洒湘江、断肠明志的英雄壮举,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革命初心和坚定信仰。

image.png

image.png

“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这么精彩的演出,真是太好了。看到革命先辈为国为民付出的鲜血和努力,感受着革命先辈的人格魅力,我们心潮澎湃,深受感动!”观众于先生看完演出激动地说。观众穆女士说:“这部《忠诚之路》,再现了我们党在艰苦岁月中披荆斩棘的奋斗历程,从中我们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感受到湘剧艺术的魅力,演出非常精彩!”

image.png

image.png

湖南省湘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李希恩在剧中扮演陈树湘,他坦言:“陈树湘烈士是一百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他在党的教育与培养下,从稚嫩少年成长为优秀指挥员,用年轻生命与热血书写革命经历。他对党绝对忠诚,对信仰无比坚定的英雄形象也深深感染着我,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把英雄塑造好。”

湖南省湘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杨向东告诉记者:“创排《忠诚之路》,是全体剧院员工接受的一次重要党史教育和精神洗礼,也以此表达我们对革命先辈的崇敬和缅怀之情。”“这个戏甚至可以定义为历史文献剧,它的文献感是前所未有的。”张曼君导演在接受采访时说。湖南省湘剧院用一台非常规的革命战争题材戏曲,带我们重温一系列重大党史事件,感受钢铁硬汉陈树湘“断肠明志”“誓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壮怀激烈,领略伟人先辈“挽国家于危难、救万民于水火”的坚定信念。8月25日,该剧将在滨海演艺中心再演一场。

据了解,作为国家最高规格的文化艺术盛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将于9月在京津冀三地举行。作为此次中国艺术节的主办方之一,天津将举办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之一——第十七届“文华奖”戏曲类评奖活动。从8月22日起,“文华奖”参评剧目展演已经拉开大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9部剧目将分为5个阶段在天津大剧院、滨湖剧院、中华剧院、滨海演艺中心、武清影剧院等剧场相继亮相,登上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舞台,角逐“文华奖”。本次入选“文华奖”(戏曲类)的评奖剧目既有为庆祝建党百年、迎庆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时间节点新创的红色题材剧目,又有为反映时代精神和现实生活创作的现实题材作品,剧种门类包含京剧、评剧、昆曲、黄梅戏、豫剧、川剧、越剧、黔剧等,可谓紧扣时代、关注现实、传承经典、焕发生机,群星闪耀,将为戏迷朋友奉上一场场异彩纷呈的文艺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