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华奖”(戏曲类)展演在津启幕 《忠诚之路》24日晚滨城上演

发布时间:2022-08-23 16:53:11 | 来源:津滨海 | 作者:周华婷 | 责任编辑:吴一凡

8月22日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出品,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创作演出的彩调剧《新刘三姐》作为广西唯一入选第十七届文华奖终评作品,在武清影剧院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演出,与全国39部舞台精品剧目共同角逐第十七届文华奖。这也是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戏曲类)展演的首场演出剧目。

image.png

image.png

随着“文华奖”(戏曲类)展演在津启幕,湖南省湘剧院的湘剧《忠诚之路》,将于8月24日、25日在滨海演艺中心上演。

彩调剧《新刘三姐》演出热烈圆满

彩调俗称调子、彩调剧、彩灯等,是广西地方传统戏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彩调剧《新刘三姐》是在传承发展广西刘三姐文化的基础上,用新的主题、新的语境、新的人物、新的演绎、新的舞台,反映广西壮族乡村振兴的火热生活,塑造了善良、美丽、坚强的新时代刘三姐形象,演绎着当代壮乡人对山歌的坚守、对家乡青山绿水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该剧在艺术上运用了传统的刘三姐音乐、彩调剧戏曲与现代音乐相融合的艺术语境,表现了广西新时代壮乡的生产、生活风貌和山水风光,给观众传达了一种清新、灵动的审美意境,使《新刘三姐》在唱响今天时代精神的同时,也没有忘怀历史的风骨,展示和传播广西刘三姐文化。

image.png

image.png

今年,在彩调剧《新刘三姐》取得较好呈现的基础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继续对该剧进行打磨,组织力量再次对该剧的剧情、音乐、表演、服装、舞美等进行适当的修改,力求在艺术质量上更精益求精,为该剧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演出、冲刺文华大奖做更好的艺术呈现。

image.png

据了解,文华奖展演第一阶段的演出剧目还有天津评剧院的评剧《革命家庭》,将于今明两日在滨湖剧院上演。湖南省湘剧院的湘剧《忠诚之路》,将于8月24日、25日在滨海演艺中心上演。

image.png

评剧《革命家庭》今晚上演

大型现代评剧《革命家庭》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北方演艺集团重点打造,天津评剧院创作,于2021年1月30日在天津首演。剧目以传承红色基因、高扬革命精神、用精品奉献人民为指导思想,结合天津评剧院多年来关注现实、紧跟时代步伐、表达时代之声的创作理念,将对党忠诚、为党献礼落实在作品上。

image.png

image.png

评剧《革命家庭》,根据革命母亲陶承口述的书《我的一家》创作而成。讲述了一个普通平凡的女子在丈夫的影响下,逐步接受革命理想,和丈夫、孩子们一起投身于革命事业,在恶劣的斗争环境下,在目睹丈夫、儿子一个个离去的痛苦中,渐渐成长为一个意志坚定的革命者的故事。

image.png

image.png

评剧《革命家庭》由中国戏剧“二度梅”获得者、“文华表演奖”获得者曾昭娟领衔主演,集结了新世纪杰出导演、“文华导演奖”获得者张曼君、著名编剧徐新华、著名编剧盛和煜等。该剧目以新颖的叙事、诗性的表达、多维立体的空间呈现和基于传统戏曲美学的当代舞台表演方式,在保留北方剧种的民间魅力的同时,让评剧有了时代关注下的多元表达能量,赢得了众多专家的高度赞誉。

image.png

《忠诚之路》将在滨海演艺中心连演两场

8月24日、25日,湘剧《忠诚之路》将在滨海演艺中心连演两场。湖南省湘剧院将用一台非常规的革命战争题材戏曲,带我们重温一系列重大党史事件,感受钢铁硬汉陈树湘“断肠明志”“誓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壮怀激烈,领略伟人先辈“挽国家于危难、救万民于水火”的坚定信念。

image.png

image.png

《忠诚之路》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参演剧目,由国家一级编剧盛和煜、国家一级导演张曼君领衔创作。以马日事变、秋收暴动、三湾改编、大柏地反击、古田会议、长汀誓师、血战湘江等党史事件为线,讲述英烈陈树湘“断肠明志”的英雄事迹,切入点独特巧妙,用微观截面映射宏观时代,大的史诗与人物的某一点真实接通,将恢宏与平凡、史诗与人性、党史知识与人物故事完美融合,呈现了那个年代共产党员的精神图谱,勾勒了一幅滚滚时代洪流中的英雄群像,表达千万老百姓对中国共产党历史必然走向胜利的真诚敬仰和信服。

image.png

image.png

据了解,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自8月22日起,来自全国各地的19部剧目将分为5个阶段在天津大剧院、滨湖剧院、中华剧院、滨海演艺中心、武清影剧院等剧场相继亮相,登上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舞台,角逐文华奖,既有为庆祝建党百年、迎庆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时间节点新创的红色题材剧目,又有为反映时代精神和现实生活创作的现实题材作品,剧种门类包含京剧、评剧、昆曲、黄梅戏、豫剧、川剧、越剧、黔剧等,可谓紧扣时代、关注现实、传承经典、焕发生机,群星闪耀,将为戏迷朋友奉上一场场异彩纷呈的文艺盛宴。(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