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 | 19部剧目今起在津角逐文华奖 天津三部剧目率先亮相

发布时间:2022-08-23 16:25:29 | 来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image.png

评剧《革命家庭》的剧组主创人员悉数亮相。

自昨日在津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展演首场新闻发布会获悉,我市创排的评剧《革命家庭》等三部剧目将于展演第一阶段与观众见面。

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政府、天津市政府、河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将于今年9月启幕。8月下旬至9月中旬,来自全国各地的19部剧目共计42场演出,将分为五个阶段在我市多个剧场相继上演,角逐文华奖。第一阶段将演出的剧目为评剧《革命家庭》、彩调剧《新刘三姐》、湘剧《忠诚之路》。

评剧《革命家庭》将于8月23日、24日在滨湖剧院演出。由市委宣传部、北方演艺集团出品,天津评剧院演出。该剧是根据“革命母亲”陶承的口述自传《我的一家》改编而成,讲述了革命战争年代一个平凡女子在丈夫的影响下,逐步接受革命理想,和丈夫、孩子一起投身革命事业,逐步成长为一个意志坚定的革命者的故事。该剧由“二度梅”得主曾昭娟领衔主演,张曼君导演,徐新华编剧,盛和煜文学指导。

该剧有着新颖的叙事、诗性的表达、多维立体的空间呈现和基于传统戏曲美学的当代舞台表演方式。在保留传统艺术魅力的同时,让评剧有了时代关注下的多元表达能量。发布会上,该剧领衔主演、天津评剧院院长曾昭娟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必须要站在当代人审美心理的高度来重新解读传统,用当代人的思维方式来建构角色的血肉之躯和内在魂魄。《革命家庭》的创作紧紧抓住评剧剧种的特点,在家庭结构下的母子情、夫妻情、母女情、战友情等情感交织过程中,表达出我们对艺术作品、人物形象、主题表达的一种新的意义。

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的彩调剧《新刘三姐》,将于今明两日在武清影剧院上演。该剧用新的主题、语境、人物等,反映广西壮族乡村振兴的火热生活,塑造善良、美丽、坚强的新时代刘三姐形象,演绎当代壮乡人对山歌的坚守、对家乡青山绿水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湖南省湘剧院的湘剧《忠诚之路》,将于8月24日、25日在滨海演艺中心上演。该剧以马日事变、三湾改编、古田会议等党史事件为线,讲述了英烈陈树湘“断肠明志”的英雄事迹,意在用微观截面映射宏观时代,呈现共产党员的精神图谱,勾勒出一幅滚滚时代洪流中的英雄群像。

(图片及供稿单位: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