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无人驾驶车辆“炫技”亮绝活儿

发布时间:2022-08-19 15:42:25 | 来源:今晚报 | 作者:雷风雨 | 责任编辑:吴一凡

穿线剥线搭火样样能干的“机器人电工”、快速穿梭6秒43走出迷宫的“迷宫机器人”、无人驾驶的垃圾回收车……在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主办场地——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多款机器人、无人驾驶车辆在展区内“炫技”亮出绝活,这些科技展示等您来打卡。昨天,记者提前来到现场带您先睹为快。

机器人展开机械臂,扫描识别导线,剥切导线绝缘层,精准完成接引线作业,动作一气呵成……走进国家会展中心(天津)S9馆的展会“能工巧匠赛项单元”,“时代楷模”张黎明团队展演的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项目吸引了多人驻足。“通过运用多项核心技术,实现了现场机器人自主识别引线、行线空间位置,完成抓线、穿线、剥线和搭火等步骤,有效杜绝传统人工作业安全风险,极大降低劳动强度,提升作业质量。”张黎明团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张黎明为首的国网天津电力研发团队先后突破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的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全部零部件实现国产化,实现了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技术迭代式跨越,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标准空白。

桌面上白色挡板搭建起一座迷宫,一个机器人站在迷宫入口处,随着现场工作人员摁下按键,机器人快速在迷宫中穿梭,6秒43,机器人成功走到了出口。现场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工作人员介绍,作为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中的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展示赛会场参赛项目,该院参赛的“迷宫机器人”以6秒43的速度获得冠军,在本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举办期间进行赛项展示。该“迷宫机器人”展示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科发展的新技术成果,主要应用于自动搜救、自动驾驶、智慧物流等技术领域。“机器人能快速成功走出迷宫,依靠我们参赛者的编程算法等多项操作,实现了机器人自主在迷宫中搜索路径,快速冲刺到迷宫终点。”“迷宫机器人”参赛选手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电力系统自动化学生于欣令说。

展区内一台无人驾驶垃圾车吸引了许多参观者的注意,它能够自动识别垃圾桶颜色,自动获取垃圾桶精准位置,自动抓取垃圾桶并倾倒垃圾,自动消毒垃圾桶。“这台无人驾驶垃圾车将无人驾驶技术、液压自动控制技术、数字图像处理技术与环卫车辆结合,实现全程无人智能化垃圾收集功能,体现了全自动、零接触、高精度的亮点。”天津职业大学工作人员现场介绍,该车辆用于解决智慧城市垃圾收集,使得垃圾收集工作由人工操作完全升级为智能化无接触操作,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避免了二次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