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线剥线搭火它都能干,来看“机器人电工”大显身手!

发布时间:2022-08-18 17:02:43 | 来源:津云 | 作者:田巧梅 吴涛 | 责任编辑:吴一凡

8月19日—20日,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办。8月17日上午,记者提前探馆天津国家会展中心。走到S9馆的“能工巧匠赛项单元”,记者被一款“机器人电工”吸引住了……

原来,这是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项目,由“时代楷模”“改革先锋”张黎明团队展演。“机器人运用三维环境重建、视觉识别定位、机械臂路径规划等核心技术,实现了机器人自主识别引线、行线空间位置,完成抓线、穿线、剥线和搭火等工作,有效杜绝传统人工作业安全风险,大幅降低劳动强度,提升作业质量。”张黎明团队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悉,以张黎明为首的国网天津电力研发团队持续创新攻坚,先后突破视觉识别、运动控制、环境建模等诸多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技术迭代式跨越,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标准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