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津南区

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5G通信网络布线”赛项筹备工作有序进行

发布时间:2022-08-08 16:14: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常晓姣

“技炫青春,能创未来”,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即将拉开帷幕,此次大赛是2022年度教育部和天津市政府重点推动的世界级赛项。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5G通信网络布线”赛项正在如火如荼筹备中。

5G通信网络布线系统是现代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能建筑、智能家居、智能工厂和现代服务业的基础设施和神经网络,当前行业急需大批掌握5G通信网络布线系统安装施工和运维服务的技能人才。本赛项采用全国产化、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方案进行设计,对标世界技能大赛,重点考核5G基站的规划、搭建、布线安装、运维管理和工程应用等方面的能力。

随着5G新基建的到来,学校结合全球5G产业发展状况,立足5G产业生态,持续加强现代通信技术专业建设,以俄罗斯鲁班工坊建设为平台,启动“欧亚5G培训”、整合5G教学资源,在工坊内建设5G应用综合实训区、5G物理网络搭建区、5G基础网络搭建区、5G传输网络搭建区4个实训区和1个空中课堂授课区,全方位打造5G国际驿站。同时,通信专业成果显著、师资雄厚,共有14名专任教师,“双师型”教师达到90%。团队教师指导学生参加世界级、国家级、省市级专业技能竞赛,获奖50余人次,其中获世界级和国家级大赛一等奖10余人次,1名学生入选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17名学生保送本科深造。

图-学校教师被聘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信息网络布线项目中国教练组组长

图-学校教师指导选手在2017年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得信息网络布线项目金牌

图学校团队获得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经世IUV杯)

4G全网建设技术赛项一等奖

作为承办校,我校遴选具有丰富竞赛指导经验、多次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的骨干教师作为“5G通信网络布线”赛项指导教师,选派两名通信技术专业的优秀学生作为参赛选手参与本次大赛,力争展示出我校选手扎实的专业功底和良好的职业素养。

备赛过程中,团队教师悉心指导,认真分析赛项规程,把握考核重点难点,针对5G基站硬件安装等模块,带领学生逐项规范操作要领、强化注意事项,全面提升参赛选手的实践应用能力和技能操作水平。

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赛项筹备工作,学校积极对接合作企业,精心缜密、一丝不苟,紧盯重点环节,全力搭建标准赛场环境,不断完善技术支持与服务,为赛项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