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津南区

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赛项筹备工作有序进行

发布时间:2022-08-08 16:14: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常晓姣

“技炫青春,能创未来”,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简称世校赛)即将于8月上旬拉开帷幕,此次大赛是2022年度教育部和天津市政府重点推动的世界级赛项。作为竞赛类赛项的承办校,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并参与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赛项正在如火如荼筹备中。

“信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一词,是2022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词,也是我国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阶段的关键词。在数字中国大战略的时代背景下,信创已成为我国关键领域信息技术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和发展趋势,同时信创产业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已经成为经济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发展的关键。

此次“世校赛”中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赛项,主要面向国内外职业院校信息技术类的相关专业学生,重点考核参赛选手信创数据中心机房综合布线、信创设备搭建、信创系统管理与维护、信创网络渗透技术与测试、网络系统安全策略部署等综合实践能力,以引领职业院校电子信息类专业建设,提高学生专业能力素质与企业用人标准的吻合度,为在新形势下全面提高信息技术类专业教学质量、扩大就业创业、提升国际化水平、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作出贡献。

作为信创赛项的承办校,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始终聚焦“数字中国”战略,紧密对接天津市“1+3+4”智能科技主导产业,探索出“数字赋能、快速迭代、跨界融合、自立自强”为主要特征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联合华为、麒麟、长城等信创企业、院校等100余家单位,牵头成立天津职业教育信创产教联盟,积极与商汤科技(人工智能龙头企业)、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筹划联合牵头组建“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发展联盟”,与华为共建“津电—鲲鹏产业学院”,先后斩获国家级标志性竞赛奖项23项。同时,学校以天津高新区与学院共同打造的鲲鹏创新人才联合培养基地为平台,深化“校企共育、课证融合、职业养成”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信创产业发展培养契合度更高的职业技术技能人才,构筑起信创产业人才培养高地。


图--牵头成立天津职业教育信创产教联盟


图--鲲鹏产业学院成立大会

我校全力以赴、积极备赛,遴选两名参与俄罗斯鲁班工坊建设、具有丰富大赛指导经验的信息技术安全专家作为本次“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赛项的指导教师,选派多次获得国家级、市级“信创”类比赛一等奖和二等奖的两名学生作为参赛选手,与莫斯科国立通讯与信息技术大学学生联合组成跨国组合参与本次大赛,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图--2022年团队学生获得全国技能大赛振兴杯


(云计算赛项)铜牌


图-参赛学生积极备赛

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