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武清区

“嵌入式”养老,把养老院搬到“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2-07-29 16:15:08 | 来源:津云 | 作者:王绍芳 毛建芳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养老不离家”“离家不离社区”是大部分老年人的美好愿望。记者日前从武清区获悉,今年以来,武清大力探索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满足老年人就近便捷养老服务需求,打造“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目前已实现街道区域型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全覆盖。

据了解,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是指充分依托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区配套养老服务用房)等资源,为社区内和周边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专业护理、生活照料、心理慰藉、居家入户等综合性养老服务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通过就近养老,满足老年人“原居养老”需求,切实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谢谢,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没有你们的悉心照护,老妈肯定不会恢复的这么好。你们不但让我们子女‘喘口气’,更让老妈提高了生活质量,重拾了生活信心!”邢大娘的儿子特意来到位于武清区枫丹天城社区的东蒲洼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不久前,邢大娘因为脑梗身体机能下降、行动不便,子女因为工作原因没有办法全天候照顾老人。得知“家门口”就有一家为失智失能老人家庭提供“喘息服务”的养老机构后,他们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让邢大娘暂时入住到了机构。没想到的是,这里不仅能够照顾老人生活起居,更配有专业医护人员每日为老人做康复,邢大娘由刚出院时一侧肢体不能动到现在已经可以乐呵呵地玩“弹杏核”游戏了。

东蒲洼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今年3月份正式投入使用,是该区按照公建民营方式打造的天津市首批、该区首家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按照市、区民政部门对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的要求和标准,我们不仅可以让老年人入住到我们机构,享受到全天或日间专业照护,也可以服务社区周边老人学习、娱乐、用餐等需求,承担起‘老年人之家’的功能,还可以入户为老年人提供助浴、助急、助医、助护、助洁等居家养老服务。”该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孙美环表示。

在同样由该公司运营的下朱庄街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有一位家住碧湖庭院的刘大爷就享受着入户配餐、助医等居家养老服务。刘大爷是位身体健康的活力老人,和老伴儿享受着和美的退休生活。但年初老伴儿为了给女儿照看孩子去了北京,这让不会做饭的刘大爷犯了难,天天喝粥没营养、顿顿下馆子既不健康也不实惠。找到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后,刘大爷的难题“迎刃而解”,机构不仅为老人提供三餐,而且在老人身体不舒服时帮助就医买药,为老人做房屋清洁等等。刘大爷说:“原来女儿、老伴特别担心我一个人在家,现在放心了,我有吃有喝有人照顾,还不用离开社区里的‘老伙伴’,别提多滋润了!”现在,刘大爷没事儿就去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看看书、下下棋,还积极参加养老服务中心开设的摄影等“老年大学”课程,生活多姿多彩。女儿带孩子回家小住时候感叹道,“老爸越活越年轻了”。

武清区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社区‘嵌入式’养老的关键是要把幸福‘嵌’到老年人心坎上,武清区多举措扶持东蒲洼街道和下朱庄街道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运营,从而示范带动全区养老服务水平提升。今年计划建成区域型嵌入式养老机构试点6所,进一步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享有幸福美满的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