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鲜“链”通产业

发布时间:2022-07-22 10:22:50 | 来源:TJTV新闻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围绕着制造业立市的战略,天津不断涵养良好的产业生态,滋养企业创新创业、蓄势聚能,特别是一些中小型科技企业,手握核心技术,在天津迅速成长为行业的领跑者,壮大自己的同时,也成为了产业链上关键一环。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来看华慧芯:一招鲜“链”通产业”。

image.png

最近,天津华慧芯科技集团,完成了B轮融资,估值近10亿元。

2017年11月,华慧芯科技在天津创办时,只是一家不足20人的小企业,短短5年,已经成长为国内高端光电子工艺研发制造的开拓者,并成功推出多款微纳结构光芯片和激光芯片。

image.png

华慧芯科技创始人曲迪,是清华大学的博士后,一直从事光电专业的研究。毕业后,想继续从事专业工作,可那时候,还是传统电子芯片的天下,光电技术很难找到成熟的中试转化平台,产业化更是难以实现。

握着几年的光电研究前沿成果,曲迪虽然不甘心,但毕业后也只能换个跑道,去南京开了一家工业互联网公司,做一些信息化相关的工作。

image.png

那时,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成立,致力于打造电子信息领域技术成果转化的高地,曲迪清华大学的导师开始跟研究院合作项目,手里有不少课题,都在天津完成了成果转化。

看中天津的产业环境,2017年,导师也向曲迪抛出了橄榄枝,邀请他来这里创业。

image.png

天津第一届世界智能大会的召开,又很快吸引了一批信创企业在天津落户,这让曲迪看到了天津光电产业的发展前景。

清华电子院要建立光电技术的成果转化基地,能为企业提供从小试到中试所需的关键设备,缩短研发成果产业转化周期,机会就摆在了曲迪的眼前,他下决定关闭公司,来天津学以致用,一展拳脚。

image.png

有了清华电子院这个平台的支持,曲迪之前积累下来的课题成果开始研发转化,很快就上了轨道。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他们就搭建好“高端光电子芯片中试平台”,并实现投产,成果转化的周期,远远超过预期。

光电芯片中试平台的技术要求非常高,之前,光电芯片领域,国内还没有企业能够承担市场化中试工作,而华慧芯研发出的平台,不仅能做,而且还能加速实现,带动更多产业链企业成果转化。

image.png

凭借这个领先优势,去年年底,人社部门推荐华慧芯,参加了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因为“一招鲜”,华慧芯一下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以绝对优势一举夺魁,摘得金奖。

目前,天津集成电路产业链上,像华慧芯一样,金海通、国芯科技等12家企业评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华海清科获得国家单项冠军称号,飞腾、中科海高等4家企业获得申报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国家鼓励的重点集成电路企业清单。

上半年,全市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企业累计实现产值180.13亿元,同比增长18.5%,增加值累计增速13.7%。

image.png

拿了大奖后,华慧芯成为了国内高端光电子芯片中试技术的领跑者,名气一下就打出去了,陆续收到了400多家科研院所和企业的订单,这里面既有南开大学等知名高校,也有同方芯洁能、极光智能、与光科技等来自全国的科技型企业。

依托华慧芯的高端光电子芯片中试平台,这些合作伙伴的研发进度和市场化进程,都可能得到提速。经过大赛的锻炼,华慧芯的一批技术专业人才也成长成熟,为下一步的技术研发做好储备。

image.png

快速增长的的订单,也让华慧芯有了新的目标。

他们与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合作共建“微纳光电子技术实验室”,升级光电子芯片技术。同时,今年,他们又启动了光电子芯片生产线项目,进行电子芯片的产业化生产,投产后,具备年产值10亿元的生产能力,将进一步满足国内市场对于高端光电子芯片的需求。

image.png

截至目前,天津已经形成集设计、制造、封测、设备、材料五业并举的集成电路产业链条,尤其是材料、设计和制造等领域在全国具有一定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