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高标准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

发布时间:2022-07-19 09:29:53 | 来源:津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天津港持续优化航线、提升智慧化水平,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今年上半年,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建设加力推进,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3.2%,增速连续4个月加快,集装箱吞吐量增长2.2%。得益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上半年,天津港与东南亚国家的集装箱贸易量,同比增长了7%,抓住这一势头,现在,天津港正和船务公司一起,积极研究开发新航线,从7月份开始,将陆续开通三条新的东南亚航线,运输量每周增加将近3000标准箱。航线团队还联合货运代理企业,成立了“挖潜力”专班,深挖企业外贸运输需求。

落实党代会精神,持续高标准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截至今天,天津港第二集装箱公司C段智慧化码头运行,整整九个月,每个月装卸量增幅超过20%。技术部门又联合华为公司技术团队,再列出转弯加速、防雨防雾等30多项效率提升技术攻关点,计划到今年底,完成相关设备改造,码头作业效率将提升三成以上。

按照党代会要求,让港口更加绿色,天津港瞄准“零碳港口”目标,计划在今年底实现所有集装箱、散杂货泊位的岸电全覆盖。最近,在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一套8兆伏的岸电设备安装完成,6个泊位全部用上了岸电,接下来,包括欧亚集装箱码头等三个码头的20多个泊位岸电设施建设,也将陆续启动。贯彻党代会精神,天津港将通过拓航线、扩仓容、强中转,推进津冀港口联盟建设,不断完善集疏运和大物流体系,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