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静海区

我们的新时代 天津这十年|安居乐业 老赵家的生活有奔头

发布时间:2022-07-11 09:52:07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胡萌伟 张磊 | 责任编辑:吴一凡


搬进新家后的赵宝革在小区里锻炼。记者张磊摄

位于静海区团泊新城东区的团泊示范镇,是天津市第二批示范小城镇建设试点项目之一。日前,记者来到团泊新家园小区,这里一排排楼房整齐划一,绿化植被郁郁葱葱。

此时,3岁的小孙子正拿着冰棒,在小区健身园里跑来跑去,笑个不停。63岁的赵宝革站在一旁,也不禁笑意盈盈……

老赵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一张口便是浓浓的团泊口音。

从出生起,老赵在团泊村一住就是50多年,这片土地见证了他生命中的点点滴滴。“以前住的是低矮破旧的平房,路也都是土石小路,赶上下雨天,屋外大雨屋内小雨,出来进去都得穿雨靴。”

“儿子9岁就能帮家里烧煤生炉子了,小孩儿生炉子有时一遍点不着,得点好几次……”老赵回忆着,“平房通风不好,窗户、门密封性都不行,有时风大了,直往屋里灌。”

2008年的一天,听村委会说,这里要进行团泊示范镇建设,将以商品房的标准建造还迁房,村民都能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楼房。老赵一家别提多高兴了。

18岁以上,每人45平方米,老赵一双儿女都已经超过18岁,4口人足足可以分到180平方米的房子。新房户型面积从60平方米到130平方米不等,可任意组合,全家一商量,决定要1套80平方米的和1套100平方米的。

2013年,眼看房子的建设到了收尾阶段,一次机会,老赵来到了正在装修的新房。“当时工人正干活儿呢,我看着房子心里挺高兴,感觉屋子真宽敞,白瓷砖、白墙、地热采暖,该有的都有,可以拎包入住了。”

2014年春天,终于等到圆梦的一刻。老赵感慨不已:“说实话,之前也有点担心,怕不适应住楼房的生活,可真住进来了才知道,上厕所、洗澡,都比原先方便太多了……”

老赵一家的幸福生活,才刚刚开始。

“交房那几年,很多配套陆续完善起来,团泊医院就在小区门口,大人孩子有什么不舒服,医院都能看;以前幼儿园都是私人在自己家开的,现在社区配套了两个公立幼儿园;菜市场就在小区边上,还有两个大型超市……”

“看病、上学、买菜,步行5分钟基本都可以到达。”儿子赵金喜满意地补充。

经过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所属城市发展公司10余年的开发建设,如今,48.6万平方米的团泊示范镇俨然已经形成交通发达、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特色小镇格局,城镇面貌焕然一新。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老赵一家尝到新型城镇化建设甜头的居民还有很多。

为了让属地居民安居乐业,城市发展公司还在团泊示范镇旁先后开发建设了光合谷旅游度假区和国际青少年交流中心,累计为当地百姓提供了近千个就业岗位。曾经的村民成了产业工人,不仅解决了还迁百姓的就业难题,也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

老赵的儿媳妇郑丽就是其中一员。“2013年我生完老大,在家做了两年的全职妈妈。2015年孩子大点儿了,听说光合谷招聘,我就决定去面试。”

从景区导游、销售,到运营主管,再到接待部副经理,7年间,郑丽的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如今的收入已是刚入职时的4倍。2019年,郑丽又生下了小儿子。老赵家的生活更热闹了。

采访临近结束,又一个好消息传来:位于团泊新城东区的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静海外国语学校下半年即将正式开工,预计2024年建成招生。“我家小宝能赶上了!”老赵喜上眉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