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津”奇谈二十四节气 | 今日小暑:盛夏美味 乐不思“暑”

发布时间:2022-07-08 08:41:47 |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 作者:王晓沛 王明义 | 责任编辑:吴一凡

image.png

北京时间7月7日10时38分,我国迎来“小暑”节气。

暑,乃炎热之意,小暑为小热,此时虽热但并非最热,小暑之后紧接着就是最炎热的节气——大暑。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

小暑三候:温风至,蟋蟀居宇,鹰始鸷

一候温风至。小暑时节大地上便不再有一丝凉风,而是所有风中都带着热浪。

二候蟋蟀居宇。《诗经·七月》中描述蟋蟀的字句有“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文中所说的八月即夏历六月,即小暑时节,蟋蟀因炎热离开田野,到庭院墙角下避暑热。

三候鹰始鸷。在这一节气中,老鹰因地面气温太高而在清凉的高空中活动。

南方抗旱,北方防汛

自小暑起,我国多地进入雷暴最多的时节,随着梅雨季节结束,我国的主雨带继续北跳,标志着华北、黄淮等北方地区进入雨季。天津地处海河流域最下游,流域内75%的洪水从北、西、南三面汇集到天津入海,加上夏季降雨主要集中在汛期,往往同时遭遇上游洪水来袭、中部市区沥涝、下游海水顶托“三碰头”,因此防汛任务艰巨。

头伏饺子二伏面,平安美味度“苦”夏

天津有“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的说法。天津人爱吃饺子,同时也会吃、讲吃,所以饺子馅品都很有讲究。藕,生食有清热生津、润肺等功效,熟食则有健脾益胃、消食等功效;绿豆芽,能清肠胃,解热毒,利湿热,调五脏、通经脉;苦瓜,清暑涤热,明目、解毒,是祛暑的良方之一。

image.png

美味做伴

☀️乐不思“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