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关注】风里雨里,这座城有“最美”的你……

发布时间:2022-07-04 14:55:03 | 来源:津云 | 作者:陈庆璞 劳韵霏 鲍燕 | 责任编辑:吴一凡

7月3日,周日。凌晨开始,一次大范围强降雨卷走了津城的酷热。雨急风骤,惊醒了还在睡梦中的市民。当我们整理好思绪接着入睡时,津城的防汛排水人员已经在如注的大雨中穿行忙碌了,伴随着泵车的吼叫,一处处低洼地带的积水进了管网,排入河海……

经过数小时的奋战,全市城区积水基本退净,交通恢复通行,然而,本轮雨情还未结束。夜晚来临,千家万户开始享受夏夜的静谧,而那些可爱的排水工作者,又在夜色中悄然进驻各点位,在闷热和蚊虫的陪伴下,为了城市的正常运转,他们要通宵值守。

他们就是汛期的“战士”,是这个季节最美丽的身影。

摘掉帽子任凭暴雨浇头

7月3日2时至17时,市区最大降水量为81.3毫米,出现在红桥区西于庄。

凌晨5点50分,红桥区住建委住建发展中心排水服务部,随着负责紧盯雨情的同事一声呼喊,郭智和几位正在倒班休息的同事,睁开眼睛,来不及醒盹,就起身摸起椅背上的工装,边穿边向外面走去。

5分钟之内,16人的巡视小分队集结完毕,分成4个小组,按照既定的路线,前往红桥区内的涵洞、地道、下沉路段等30个积水点位进行巡视。与此同时,红桥区的8处易积水点位上,40余位排水工人、应急车辆和防汛物资设备也已经就位。

工作中的郭智和同事

“凌晨的雨下得很快,开始是小雨,不到10分钟就变成了中雨,然后就是大雨、暴雨。”41岁的郭智是排水服务部的负责人,在市政系统工作了20个年头的他,从事排水工作已经有8年的时间。他说,天津汛期从每年6月中旬持续到9月底,这也是排水人最较劲的时候。

雨最大时,司机们即便将车辆雨刷器开到最大档,依然看不清前路。在西于庄排水点,面对瞬时的强降水,路面很快出现了瞬时积水,一台水泵排力有限,郭智紧急又调来了一台水泵。

密集的雨水中,他和同事们雨帽的帽檐一直流水,不方便干活,大家干脆摘了帽子,任凭雨水浇着头,顺着脖子,灌进全身,“7点半之前,红桥区内所有点位的积水,都排净了,我们也觉得踏实了。”

常有人开玩笑说,每到汛期,如郭智一样的排水人,就会成为家里的“甩手掌柜”,积水点位的“超级管家”,“家人也是挺理解和支持我们的,为更多人出行安全而忙碌,我们的工作非常有意义。”

为了应对这次强降雨,7月2日夜里,郭智和同事们便开始了紧张的忙碌,“我们提前去各个点位上查看了各项物资准备情况、设备运转情况。红桥区去年和今年,在30个点位的井体里安装了预警神器,如果水位上升,我们手机APP会进行报警,我们可以马上开泵抽水,进行提前排水。”

过硬作风趴在积水里找井盖

待命、随时到岗,是南开区城管委公共事业服务中心防汛排水人员的作风。7月2日,汛情发布,当夜,办公区灯火通明,所有的防汛排水人员处于备战状态,防汛任务部署到位。排水人员贾德博没有回家,汛期睡在办公室已经成为了排水人员的常规操作。

南开区有6个易积水的区域,考虑到小区道路容量有限,架设大泵车会导致交通阻塞、影响百姓出入,排水人员采取了用大泵车进行主干道排水,同时便于在小路架设拖挂泵的方案。

7月2日早晨6点,暴雨突降,排水部门人员设备立即投入到工作中,本次降雨出动大泵车3辆,拖挂泵组6组,出动人员60余人。

贾德博在积水点冒雨工作

本次降雨南开区积水最严重的位置处于长江道、咸阳路和密云路一带,该区域地势低洼,积水最深处达到30到40厘米。防汛工作,就是和暴雨的赛跑。

小区排水的难度要大很多,需要人工找雨水井,在水井里架设排水泵。为了尽快排水,现场的领导和排水人员一起“摸”井盖。“积水很深,看不到井盖的位置,所有人一点点蹚水找井盖,有的人干脆弯下身子用手摸井盖。”贾德博和队员们在长江道和密云路的区域进行排水作业,暴雨持续了近一个小时,所有在场的人员都被雨水打湿。

降雨持续到9点多转小,但没有人顾得上回去换下湿漉漉的衣服。雨停了,排水还在继续,有的排水人员在打开的井盖边值守,保证行人的安全,有的排水人员继续抽水,直到中午,南开区的排水工作基本完成。

队员们,双脚被泡得发白,雨水和汗水混在一起。

95后联络员顾不上吃妈妈做的饭

25岁的杨旭刚刚工作一年,却有两个身份,平时他是南开区凤园南里社区负责低保户的社工,汛期来临,杨旭又成为社区的防汛联络员。

根据规定,社区防汛员要求24小时电话畅通,微信群里随时发布汛期信息,大雨来袭时,社区防汛员要负责巡视社区,观察积水漏灌楼道、社区设施受损等影响居民生活的情况,上报社区内积水情况,同时根据公共管理办发布的汛期信息随时到现场支援。

连日来,天津多次发布暴雨及防汛预警,杨旭也几乎没有睡过安稳觉。他家住在距离社区一街之隔的地方,每天晚上,杨旭都会把手机和对讲机放在头边,保证随时接收信息。

工作中的杨旭

7月3日凌晨6点左右,凤园南里开始降雨,但此前,杨旭几乎没有睡着,看到下暴雨了,他走出家门,没敢惊动父母,但他知道,只要有汛情,父母同样无法安睡。

凤园南里社区有29栋楼,杨旭几乎走遍了社区内的每个角落,观察社区内积水情况,虽然穿着雨衣,衣服已经被暴雨淋透。

好在凤园南里所处位置地势偏高,除了社区门口有没过脚面的积水之外,其他地方状况良好。最强暴雨持续了近一个小时,杨旭两次到小区内巡查,把巡查情况通过照片和文字汇报到社区。

上班时间到了,来不及休整,没时间吃早饭,杨旭又投入到日常的工作中。走出家门的一刻,他看见了饭桌上的饭菜和妈妈心疼的眼神。“社区工作,最大的感受就是压力和责任。”杨旭说,在社区工作了一年,他觉得自己突然就长大了。

夜里值守不怕防“空”不惧蚊虫

3日晚6点,北辰区水务综合服务中心排水工作人员甄文青和两位同事,进驻了北辰区的引河里小区。这是个老旧小区,地势比外侧的京津公路低很多,每年的汛期,都容易成为大的积水点。

“这个小区在汛期必须采用强排,如果不及时排水,雨大的时候小区里积水能到大腿,差点就灌进居民家中了!”甄文青说。

每年6月和9月的主汛期,都是甄文青固有的“备战”周期。他今年40岁,但已经是一名10年的老排水人了,风里来雨里去的日子经历了太多。妻儿对他的防汛值守似乎也习以为常,他昨晚出发前,妻子简单说了句注意安全,而正在看电视的孩子,压根没意识到爸爸的出门。

来到小区,他们和社区做了沟通,工作人员帮忙协调了停车地点和泵车位置,既能让泵车正常工作,又不影响居民出行。队员们把硕大的泵车抽水管接到雨水井,一旦小区里积水达到一定程度,他们就启动泵车,每小时800立方米的排水功率,足以把积水排到公路两侧的雨水管网系统里。

甄文青和队友们在值班

夜里值班,一切都很安静。引河里是个老的排水点位,居民、社区、物业都非常配合,队员们到小区值班室取冷水热水或寻求帮助,总是有求必应。伏天里闷热潮湿,为了安全,他们不使用车载空调,穿着不透气的反光工作服,不一会儿就满身是汗,再加上蚊虫的不断光顾袭扰,那滋味,用甄文青的话说,当真是非常非常的难受。

如果不下雨,甄文青和队友可以适当在车里休息一会,而一旦下雨,他们就得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密切关注降雨情况。“一旦开始下雨,就要实时观察水位,路面有明显积水了就要启动强排!”甄文青说。

“今天又是一个通宵!”甄文青笑着说。

……

哪怕雨再大、风再疾,也要排净积水,哪怕十防九空,也要站好每一个防汛值班岗位。这些可爱的防汛人,他们就是雨季里的“战士”,是风雨里的逆行者,是城市出行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