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静海区

麦收季 金满地!静海区农户抓紧抢收小麦

发布时间:2022-06-29 10:56:01 | 来源:北方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风吹麦浪遍地黄,颗粒归仓丰收忙。又到一年麦收季,静海区广大农户抢抓晴好天气抓紧抢收小麦,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科技助农“麦”向丰收

伴随着多台收割机的轰鸣,天津市民强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开镰收割。收割当天,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市农业中心组织专家团队,在现场指导观摩作物播种收获,为农户答疑解惑,以科技助农稳产增收。

天津市民强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万军说:“今年1500多亩小麦长势良好,目前我们正利用晴好天气积极组织收割,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粮食的丰收来自于每个环节的精准应对。徐万军介绍,受去年雨期影响,种植时间较晚,为了不影响小麦的分蘖期,合作社及时给小麦喷洒营养剂,确保小麦稳产高产。

为了做好精准收割,夏收前,合作社提前做好机械设备检修工作,并选用新的农机具保障颗粒归仓。

“今年我们选用了雷沃GM100新收割机,收割时,比老机型损耗明显减少。经过现场工作人员测试,一平方米范围掉落麦粒仅有几粒。”徐万军自信地说。

针对今年的丰收情况,市农业农村委、市农业中心组织粮食生产专家和农技人员到现场观摩。同时,为村民讲解小麦机收减损技术、玉米精量播种机械化技术、玉米大豆种植机械化等技术,现场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新模式,通过多种科学有效的技术助推粮食稳产增收。

夏粮丰收小麦产量突破历史新高

在天津市津美谷物种植合作社的麦田里,一株株麦苗随风摇曳,针尖似的麦芒下麦穗格外饱满。金色的麦浪中,收割机轰鸣着来回穿梭,快速收割着麦子。充足的日照、金黄的小麦、忙碌的收割机,俨然一幅丰收美景图出现在人们眼前。

看着一仓仓小麦倾泻进粮食车,大邱庄镇津美街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杜连峰激动地说:“往年收割机要跑两趟才能收获一仓麦子,今年一趟就可以收获一仓。今年亩产量达到400公斤左右,比去年高出100公斤,是产量最好的一年。”

据了解,今年津美街种植了2000亩的小麦,品种是沧州小红王,该品种具有强抗盐碱性的特点,亩产量平均300公斤,属于低产麦。合作社在播种和管理期间采取了多种举措,使小麦更加高产。

杜连峰说:“由于去年冬小麦下种的时候,我们将每亩播种量加到了35公斤,今年的小麦没有缺苗,产量自然就提高了。此外,在小麦管理过程中,我们通过科学施肥、打营养液等,确保小麦高产。”

目前,合作社每天3台收割机同时作业,预计本周将全部收获完毕。小麦收割完毕后,合作社还将对秸秆进行还田处理,并开展夏种工作,为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群合力护航“三夏”生产

眼下,麦穗饱满、满目金黄。唐官屯镇切实做好“三夏”工作,确保粮食丰产丰收。

在王千户村的百亩良田里,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大型的农机设备来回穿梭于麦浪之间,处处弥漫着丰收的气息。

村民王金水说:“今年我种了3亩多的小麦,总产量预计可达2000多公斤,比往年收成都好。”

为确保夏粮丰收,王千户村积极做好麦田管理工作,村干部们齐上阵,全力做到“麦子不到手,管理不放松”,帮助群众做好夏收工作。

王千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茂刚说:“为了让老百姓节省时间,村里组织6台大型收割机利用1天给村民收麦子。村里的地都是统一耕种、统一收割,这样1亩地大约可以节省100多元,全村300多亩地共节省大约三四万元。”

为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守好老百姓的“粮袋子”,在前期,唐官屯镇积极组织农技专家向百姓普及虫情病情防治,同时在小麦成熟的关键时期,组织植保无人机对小麦实施“一喷三防”工作,为今年的小麦丰产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今年唐官屯镇共有小麦3.6万亩,预计6月25日全部收割完毕。在夏收夏播期间,唐官屯镇将继续做好“三夏”保障服务,做好农资储备,切实推进夏收夏种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全力保障农业增效、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