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西区

河西区:适老化改造 让老年人生活更安心

发布时间:2022-06-21 11:11:12 | 来源:津云 | 作者:苑美丽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冯大爷,我们给您安装扶手来啦!”“真好,太感谢你们了!”越秀路街友谊楼社区冯大爷62岁,由于脑梗后遗症,这些年一直不能动弹,每天的日常生活,都需要老伴儿王大娘照顾。

工作人员帮冯大爷安装上一字扶手,还带来了可站立洗澡便椅、防压疮坐垫、烟感报警器,SOS一键报警器。“要是有任何突发情况,您按一下这个按钮,我们的平台就会第一时间联系您……”面对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社区工作人员和安装人员的贴心照顾,王大娘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住在友谊路街温泉公寓的赵大爷和老伴儿都已经81岁,二老虽然年事已高,但精神状态都非常不错,看到工作人员来上门安装扶手,还赠送了小夜灯、防滑地垫,二老一个劲儿地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当被问到是怎么得知河西区适老化改造时,赵大爷对记者说:“我们住在这里60多年了,退休之后我每天就爱在楼下和老伙计们遛遛弯,看到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在宣传适老化改造,我们几个有需要的就当场登了记,居委会对我们老年人很关心,登记才十几天,就上门来安装了。”

适老化改造项目作为2022年河西区的重点项目,通过对老人家庭进行局部改造,从行动、坐卧等方面增加设施设备,达到更适合老年人生活的目标,从而搭建出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基础,配合后期的全方面养老入户上门服务项目,让老年人在家同样享受到养老机构的照料和健康管理。

同时,通过智慧化养老平台,打通户籍、养老、社保、健康档案等数据壁垒,整合居家养老服务、医疗服务、紧急救援服务、志愿服务、安全监管等服务功能,提供“互联网+养老+医疗+应急呼叫+管理”的智慧养老服务,将线上与线下融合、管理与服务融合,打造安全防护网,让老年人生活更便利、更安全、更舒心。

截至目前,河西区已完成400余户的“双评估”工作,计划到8月上旬,完成计划内1500户适老化改造的“双评估”。同时采取随评估随改造的方式开展改造工作,9月底前计划内适老化改造工作全部完成。

据了解,通过适老化改造项目,河西区将极大地促进辖区内养老企业的服务能力优化,发挥科技类产品在养老服务中的作用,培养智慧养老的生活理念,形成智慧养老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