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宝坻区

一路征程一路歌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奏响高质量发展乐章

发布时间:2022-06-17 14:23:24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东风正劲,抚拂新绿遍野;旭日蒸蒸,照映前行疾步。自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以下简称“科技城”)启动开发建设的短短数年中,向下根植“中关村”基因,向上激活城市生长力。在跨越赶超的时空中,17层的中关村协同发展中心拔地而起,一栋栋标准厂房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项目建设工地上的敲敲打打声与生产车间里调试机器的轰鸣声,应和在科技城重大项目建设加速奔进的号角声中。

作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双战略项目,科技城不懈拼搏,扎实探索,14.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到处涌动新浪潮,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奋楫前行,把协同发展的壮阔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规划引领一座新城昂然崛起

规划先行、谋定后动,科技城深谙此理。自成立伊始,科技城先后邀请国际规划院所、政府顾问等实地研究制定园区中、长期发展规划。多年发展证明,科学合理的空间布局以及管理模式已成为科技城长远发展的动力和保障。

科技城作为中关村发展集团在京外第一个重资产投资项目,应用中关村的“六位一体”规划理念进行顶层规划,结合宝坻区产业基础、资源优势,确定了产业定位和发展路线。以生态规划为前提,实现生态维护和资源循环利用;以人口规划为根本,研究产业人口导入,制定人才吸引政策;以空间规划为载体,制定园区空间结构、功能布局;以投入产出规划为保障,制定开发建设投融资方案,创新投融资模式;以开发模式规划为核心策略,制定项目建设开发策略和开发运营方案。

在“六位一体”规划下,科技城确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与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现代服务业为配套产业,构建“4+1”产业格局,实现创新驱动和产城融合。

科技城的设立打破了传统模式,极大调动了各方积极性,不仅实现京津两市深度融合,还建立起京津之间互利双赢的利益共享机制,成为科技城健康发展的活力之源,为首都产业升级提供了有力的基础和保障。如今,一个个新变化已经发生,一曲曲“好声音”已然唱响,随着蓝图的落地,高品质、京东50公里的产业新城快速崛起。

“凤栖”之地传承厚植营商沃土

如今的科技城,一个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一座座新型工业厂房拔地而起,四大主导产业加速“生长”,交织成一幅幅热火朝天的建设画卷,展示着产业发展的澎湃活力。

蓬勃发展的背后,来自于科技城“类中关村”创新生态系统的建设。中关村四十年发展最宝贵的财富,就是中关村创新生态体系建设。科技城与北京中关村一脉相承,打造“类中关村”创新生态系统,将园区企业的不便与需求,作为创新的动力,使得科技城在短短几年取得良好进展,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出新的模式。

从企业发展所需的要素资源出发,科技城搭建“一站式”产业服务体系,重点打造“一中心、三平台”。综合服务中心目前已实现运行,通过“政府+企业”合作的方式探索营商环境提升,为园区企业提供从前期创办到后期运营的审批服务,践行委托运营微中心功能。在人才优化配置方面,科技城以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为桥梁,提供资源信息,链接校企合作。同时,以ZLINK+科技金融超市为载体,让“金融活水”持续浇灌“经济之树”,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建设京津中关村孵化器,坚持做科创孵化的“梦工厂”,为智能装备制造类产业垂直领域提供创新创业服务,形成“创新孵化与产业转化”的紧密融合,使落户科技城的企业可以尽情开启创业模式。

今年以来,科技城相继被纳入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天津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园区,用足用好平台政策,创新创业要素资源进一步向园区汇集。同时,科技城园中园项目──天津中关村高端医疗产业园,利用天津市重点平台政策,实现工业厂房分割销售,促进土地高效集约利用,不断吸引中小型医疗产业企业集聚。

速度+温度铸造服务“金字招牌”

“从项目接洽到项目签约只用了15个工作日!”中科拜克(天津)生物药业有限公司陈黄实讲述了落地科技城的过程。由于企业业务发展,他一直在全国各地寻找合适落脚地,让他没想到的是,京东50公里的科技城,15个工作日,招商部门不仅安排好了企业项目用地,更是直接实现了签约。“除了区位条件好,科技城本身生物医药产业也比较成熟,非常适合我们。不过,最打动我的,还是这里一流的投资环境。”

服务企业落地发展,不断刷新“科技城”速度,是科技城全力奔跑的方向。中冶迈克项目和德国波森商用车项目竞得挂牌地块后,科技城为企业量身定制专属落地方案,在规划、住建、人防、水务、供电等相关单位的推动下,两家企业仅8个工作日就取得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拿地即开工”。两个项目快速建设的背后,是科技城人的担当与拼搏。

中冶迈克(天津)液压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宋大维说,落户科技城后一直觉得很暖心。因为企业负责人都是技术出身,对于跑流程不太熟悉,而科技城专业精准的对接服务,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有次勘察单位通知,需要有立项文件,才可以去办理勘察文件的审核合格证。宋大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科技城产业服务部打了一个电话,两个小时后,服务人员就把所有的文件模板都发来了。“意外又感动,科技城竟然有这样的一个高效的办事效率。”

在德国波森商用车项目前期落地的过程中,面对企业因厂房再扩大、审批手续全部推倒重来的情况,科技城建立“21人对1人”的微信服务群,各部门齐步走,每一步都拿出最优方案,帮助企业跑赢时间。

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这样的企业服务,让科技城市场主体的经济发展充满活力。投资120亿的光环新网云计算总部基地项目,一期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相关建筑及设施正在全速建设中。光环新网(天津)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未来投产后,项目定位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云计算产业创新基地及高性能计算服务中心,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更多优质创新资源。”

产业链“生态圈”的加速构建,企业的高速发展,进一步巩固着科技城提出的“研发孵化在北京、生产制造在宝坻”的“中关村宝坻模式”。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光环新网的落地缓解了北京的能源结构压力。在新能源与新材料领域,以博宇半导体、合众汇能为代表的细分行业领军企业落户科技城,为京东方等北京龙头企业提供上游配件产品支撑。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以瑞科恒业、波森商用车、联恒工业等企业落地,为北京的整车装配提供零部件支撑。

在京津产业协作中,科技城通过政策、区位等优势,助力落地产业再升级。不仅北京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提升,还实现地方承接产业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高铁为媒建设人才理想之城

放眼不远未来,协同红利正向更广、更深处释放。今年10月份,随着京滨、京唐高铁的开通,宝坻到北京仅需约18分钟。身处科技城,通过高铁交通,职工一天内既可以享受到宝坻的低要素成本,又可以融入到北京的都市生活。技术人员可以早晨在科技城做生产工作,中午到北京的公司总部做汇报,晚上回宝坻感受低成本的烟火生活,各项资源要素在两地快速流转。

引进人才后,留住人才才是真本事,为此科技城在生活、工作的软硬件等各方面,都下了“真功夫”。科技城提出了“年轻人-中关村”的发展理念,既聚焦高端人才,又关注技能型的中高职人才,围绕年轻人的喜好打造多元文化内核,时尚、浪漫,活力十足。无论是春天里的“书画院送文化进企业”,还是夏天里的“乐享亲子踏青游”,亦或是秋天里“笑星马家军走进科技城”,一场场城市活动都是科技城极具感召力的“软实力”。

从人才最关心的住房问题入手,科技城配备人才公寓,让来到科技城扎根的企业员工既有创新创业的氛围和发展空间,又有舒适放松的居住环境。在优质教育资源配备方面,天津市南开中学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校区预计实现本年度开工建设。在拓展生态空间体系上,科技城已累计开工建设约20余公里市政道路、3座街区公园和约3公里的城市滨水公园,近4公里的滨水生态廊道,打造优美的宜居环境。

如果说优越的区位环境、广阔的发展平台是吸引人才的“硬实力”,那么科技城精心营造的服务人才、爱护人才、尊重人才的政策环境,则是更具吸引力。2020年2月28日,在“海河英才”等人才政策的基础上,天津市发改委发布1号文件《天津市支持重点平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试行)》,对落户到科技城的符合天津产业发展定位的来津项目,在优化子女教育保障、便利医疗医保服务、鼓励职工来津工作落户、完善投融资扶持、满足在津合理住房需求、财政收入及统计指标分配等方面制定了服务人才的新政,优化完善人才保障机制。

端午前,南轩电子的车间主任马宁双喜临门,不仅拿到了天津户口,妻子、孩子也从山东老家来到身边。“现在一家人在一起了!”谈及如今在科技城的生活,马宁脸上满是知足。夫妻俩住的房子离公司只有10分钟的车程,早晨起床后一家三口沿着科技城的滨河景观带亲水廊道晨跑,还有小公园里的健身器材可以休闲娱乐。锻炼后回家吃完早饭,顺路送孩子上学,便开始一天的工作。下午5点下班,再接上孩子回家做上一顿丰盛的晚餐。夫妻俩还给孩子报了健身课,晚上带着孩子游泳,日子过的充实而自在,工作和家庭也可以同时兼顾。

让梦想与生活可以并蒂开花,是科技城建设的初心所在。奔跑中的科技城,能够安放最好的梦想,也有最大的诚意和真情,让各类人才留在科技城,共同创业筑梦、安居乐业。

数智赋能开启创新发展新维度

在科技城西环北路上,几辆车身装置摄像头、传感器等各种感应部件的无人接驳车正在驶过。几百米后,无人接驳车缓缓停在红灯前,随着目的地的设置,车辆在无人操控的状态下自动驶向终点。作为智能网联汽车的试验场,科技城里正在上演着一幕幕尖端科技的落地场景。

围绕数智园区建设,科技城打造一批产业应用场景,目前围绕新基建、智能网联等领域,在科技城范围内以智能交通、智能网联汽车、智慧能源、智慧工地、智慧水务等领域为抓手推进应用场景的打造。目前,科技城已完成3.5公里市政化道路的建设,包括车路协同智能基础设施建设、C-V2X网络建设、车路协同应用软硬件开发等,实现了多项技术创新。

走进科技城展示中心,一块电子大屏幕上,可以清楚看到整个示范线路段行人、车辆及非机动车辆的实时通行情况,包括通行数量及行动轨迹。这便是科技城智慧交通的“大脑”,也是最具科技含量的部分之一,应用了先进的“车路云图”技术。

科技城通过新场景的建设,为京津冀前沿科技型企业提供广阔的“试验场”和落地应用场景,围绕应用场景实现企业集聚,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创新要素跨区域流动和优化配置,带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为京津冀创新协同发展架起桥梁。

征程万里,昂扬的奋进者拔头筹。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城,以创新的雄浑之力,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宏伟乐章。有来自战略纵深的回响,有科技城人阔步新征程的激越,有时代大潮奔涌的澎湃!砥砺奋进逐梦新时代,不忘初心再铸新辉煌。站在新的发展起点,科技城重整行囊再出发,不断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