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宝坻区

“文物和非遗展”呈现宝坻文化底蕴

发布时间:2022-06-14 11:36:08 | 来源:北方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图片由宝坻区文旅局提供

6月11日,由宝坻区人民政府主办,宝坻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宝坻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协办的宝坻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在宝坻区文化馆拉开帷幕。

开幕式上,宝坻区文旅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尹玉辉宣布列入第五批天津市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的6个项目和列入第四批宝坻区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的17个项目。宝坻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占岭及区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纪永红为第四批宝坻区非遗代表性项目颁牌。

作为宝坻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有机结合的产物,“喜迎二十大,连接新生活”——宝坻区文物和非遗展活动在开幕式之后同步举行。此次参展展品类别丰富,有葫芦制作技艺、金石撕纸、高粱笤帚手工刨制技艺、核雕、剪纸和葫芦烙画等作品160余件,这些极具特色的非遗作品,同台登场,异彩纷呈,生动展现了传统技艺的艺术魅力,向群众展示了该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丰硕成果,也激励更多的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和非遗项目传承人担起责任,为非遗传承保护工作贡献力量。有石器、玉器、陶器、瓷器、青铜器和铁器等文物60余件,每一件文物都承载着一段历史,都在向观众讲述着宝坻过去的故事,其中蕴藏的深厚文化内涵给人以巨大的鼓舞力量。

“没动刀,没用剪,也没有草稿,愣是靠手指间的配合把一张普通宣纸撕成了一幅艺术作品。”“染、描、勾、喷,一个小蛋壳呈现了一个大世界。”活动现场,金石撕纸、彩蛋制作等非遗项目的传承人通过现场展示、互动等方式,让人民群众体验传统技艺,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帮助大家接触非遗、认识非遗、参与非遗,不断激发全社会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感,努力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非遗保护的浓厚氛围。

宝坻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接下来,文物和非遗展、非遗互动课堂、第六届京东大鼓艺术节开幕式及文艺演出、“京东大鼓星火日”系列活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座谈会将贯穿6月至8月,为大家送上一场接一场文化盛宴,全面展示宝坻区优秀的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提高全民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同时也帮助非遗项目和传承人宣传推广,有效扩大非遗影响力,提升非遗生命力,进一步发挥非遗对乡村振兴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