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 天津这十年|一名乡村思政教师的“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2022-06-13 10:24:38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张雯婧 谷岳 | 责任编辑:吴一凡

林茂独特的课堂模式,让学生们“爱”上思政课。记者谷岳摄

黑框眼镜、一套稍显肥大的灰色西服套装、一双白色运动鞋──对于北辰区河头学校初三3班的47名学生来说,即使“中考”临近,但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教学中,只要看到这身打扮的“老林”出现在眼前,心里就特别踏实。

“老林”并不老,是一个标准的“85后”。2007年,22岁的林茂从安徽师范大学思政专业毕业。抱着对大城市的向往,他来到天津北辰区,被分到了河头学校任思政教师。

那一天,从教育局办完入职手续后,坐在校长借来的车子里,林茂看着窗外,一栋栋高楼正在“疾驰”向后,映入眼帘的是一间间平房和一片片庄稼地。正午时分,车子停在了上河头村的一栋教学楼前。林茂走下车,站在河头学校的门牌下陷入了沉思,“确实没想到,迎接我的不是繁华的都市生活,而是偏远的乡村学校。不过,我从农村考出来,知道乡村学校的责任,更明白教育对于农村孩子的特殊意义。我会成为一名好老师的。”跟老校长说完这些,林茂扛起行李,大步走进校园。在他的身后,艳阳高照。

不过,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很快给了林茂一个“下马威”。第一节思政课上,带有浓重南方口音的林茂刚一开口,就引得全班哄堂大笑。那节课,学生们笑了40分钟,林茂的脸红了40分钟,讲课的声音小得连坐在第二排的学生都听不清。终于捱到下课铃声响起,他抱起书本落荒而逃,教室里的笑声更大了。

“怎么办?”

当所有人都为他捏了把汗时,林茂选择从条件较好的集体宿舍,搬进了学校附近一处无人居住的小平房。房屋矮小破旧,周围的杂草有一米多高。每天清晨,院子里的每一颗小草、每一根树枝、每一块砖头都成了林茂的“学生”。讲到动情处,他潸然泪下;讲到兴奋时,他手舞足蹈。同样是在这间平房里,林茂阅读了数百本教育书籍,写就了几十万字的教学思考和随笔。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搬进小屋的第二年,林茂获得了区里演讲比赛的第一名,这也好似为他打开了一扇门。从这之后,林茂捧回了一个又一个奖杯。

为了让学生能够打心眼里接受自己,身为班主任的林茂,因为家访,走遍了学校周边的十几个乡村。他写给学生的近40万字的心灵回信,更是架起了师生间沟通的桥梁。

就在师生间的“距离”在一次次心与心的交流中被拉近之时,河头学校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过天津市三轮义务教育学校的现代化建设,原本的土操场变成了塑胶跑道的标准体育场;修建一新的教学楼配备了现代化的实验室、图书室;曾经的旱厕也变成了水冲厕所……

而让林茂感受最深的,还是近年来,全社会对思政教育的重视。“跟10年前相比,学校里的思政老师数量多了一倍,思政课堂也不再是死气沉沉,校园思政教育氛围越来越浓。”

为了让学生们“爱”上思政课,林茂打破传统,创造了独特的“游戏快乐式”“今日说法”“活动体验”等课堂模式。讲“百年党史”时,林茂通过情景再现,架起学生和党史人物、事迹之间的桥梁。讲“中国自信”时,他通过“疫情下中美国家治理效能的差异”等鲜活案例,深刻讲解中国制度优越性,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从他的炯炯目光中,学生们感悟出中国共产党的胆识和魄力。

“让中国红自然着色,让孩子们都有一颗‘中国心’是每一名教师教育人生的鲜明底色。”2020年,林茂成功当选首批天津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站在答辩台上,他深情地说。

一切都在变。这一刻,来自于乡村校园的他,已褪去了曾经的青涩。一切又好似从未改变。在他的心中,曾经的梦想正在照进现实。

时光荏苒,初心不改。

前不久,林茂组织全班学生一起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员的殷殷嘱托,学生们深受鼓舞、兴奋不已,大家一起高呼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看到这一幕,林茂欣慰地笑了。窗外,正是艳阳高照,亦如多年前,他第一次来到学校的那个正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