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布局提速 京津冀绿色出行“不断电”

发布时间:2022-05-26 10:24:58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袁诚 宁广靖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充电站运维人员为车主提供充电服务。

伴随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电动汽车用户群体不断壮大,人们对充电设施的需求与日俱增。今年4月,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称,目前全国已有3102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了充换电基础设施,共建成充电桩约13374个,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东部地区。在天津通往北京、河北省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布局如何?使用情况怎样?车主出行是否便捷?

“充电桩多了,敢跑远道了”

在距离天津市区50公里外的荣乌高速路段大港服务区,6台电动汽车充电桩一字排开,等待“缺电”的车辆驻车充电。这里是天津市中南部与河北省沧州市的接壤处,很多电动汽车用户会在此“补足能量”。

“今年‘五一’期间,我们新配置了2辆可移动式应急充电舱,每辆车上配备有6台60千瓦大功率直流充电桩,以提升大客流量充电站的充电服务能力。”国网天津电动汽车公司建设运营部副主任高帅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布局在荣乌高速路段大港服务区和京沪高速路段王庆坨服务区的两处充电桩使用频率较高,这两处充电桩的充电量约占到公司高速公路充电桩总充电量的30%。每到长假,他们都会增设应急充电舱。目前,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在全市10多条高速公路上共建设51座服务区充电站。

“充电桩多了,敢跑远道了。”一位京津通勤的电动汽车车主告诉记者:“我常年往返于天津和北京。早些年有一次,在京沪高速上的马驹桥服务区充电,结果发现充电桩是坏的。于是我接着往前开,进了武清的徐官屯服务区,又发现充电桩车位都被占满了。为了尽快充电,只能就近下了高速,找了一个离高速路口最近的充电站。而现在,京津冀高速路上的服务区基本上都有充电桩,也有人日常维护,充电很方便,一般充一次电就能到目的地了。”

目前,市场上的充电桩主要有直流充电桩、交流充电桩等类型。按充电时长来看,也有快充、慢充之分。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与第三方充换电网络快电联合发布的《2021中国电动汽车用户充电行为白皮书》显示,目前我国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城市和乡村逐步形成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公共充电网络。用户使用直流快充桩平均单次充电时长为49.5分钟,使用交流慢充桩平均单次充电时长为4.5小时。

快电联合创始人于翔告诉记者,电动汽车用户单日充电高峰主要集中在三个时段,主高峰为下午3时至5时,次高峰为中午12时至下午2时,第三高峰为夜间11时至凌晨1时。前两个充电高峰多为网约车、出租车用户在交通晚高峰前及午休后的充电;第三个高峰则是用户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充电,那时充电价格比较实惠。

公共充电站充电量稳步上升

充电桩是人们绿色出行的重要保障,如果没有足够的充电桩做支撑,人们长距离出行必然面临“续航焦虑”。而从经济角度上看,较之燃油车,新能源车的使用成本更低。

“总体上说,开电动汽车比开燃油车更便宜,我以前开燃油车加95号汽油,每次加满需要500元左右。现在开电动汽车夜间慢充,充满电也到不了100元。”天津一位电动汽车用户马女士表示,“以前身边开电动汽车的朋友不多,但这几年小区或商场停车场等区域的充电桩数量明显多了,现在身边朋友有一半都开上了电动汽车。”

在通往北京市、河北省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天津充电桩运营商同样在加大布局。“目前,在天津市与北京市、河北省联通的10多条高速公路上,我们布局了41座充电站、188台充电桩。公司建设运营的充电站既有社会公共充电站,也有公交专用、居民小区充电站等不同类型。随着天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不断深入,社会车辆的充电量不断增加,社会公共充电站的充电量占比已从原先的不到10%增加至18%,呈稳步上升趋势。”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营销部相关业务负责人谢秦告诉记者,天津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充电桩布局以国网电力为主。从2016到2021年,充电桩数量已从2572台增加至8765台,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7.7%。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在城市布局的充电桩,高速路上的充电桩成本相对更高。“城市里的布局比较密集,但高速上的充电桩布局相对分散,因此它的电源线引线较长,成本会有些增加。此外,当布线规划经过公路或绿化设施时,还涉及到破路、赔偿等问题。”谢秦说。

助力三地“1小时交通圈”

近年来,天津将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建设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目前,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共建设公交充电站150座、公共充电站432座、居民小区充电站235座、机关单位充电站253座,已覆盖全市16个行政区域。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充电桩行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难题在于充电场地的稀缺和车辆占位问题。眼下,可供车主自由充电的场地相对稀缺,很多充电站点位于收费停车场内,部分停车费甚至远高于充电费用。马女士坦言:“有些充电桩在收费停车场里,充一次电大概10多元,但停车费也需要10多元,每次要花双重成本。”此外,很多免费停车的充电站点,车辆占位问题十分严重,大量充电车位被燃油车占据;还有一些完成充电的电动汽车没有及时驶离充电站,占用了充电车位,导致其他车辆无法充电。

针对新能源充电市场当前面临的问题,天津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比如,在建设新能源基础设施时给予相关补贴;加快推进居民小区公共充电桩建设等。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2021年,小区建设公共充电桩天津模式在全国示范推广,新建各类充电桩超过5000台。

“目前,全市建成了中心区0.9千米、市区3千米、郊区5千米充电服务圈,天津段高速实现充电设施全覆盖,助力‘京津冀1小时交通圈’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谢秦说道。

充电桩作为电动汽车的基础补能设施,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已形成一定的规模。在未来的充电服务市场上,充电桩不仅仅是一个充电接口,还将承载更多人性化的服务,成为汽车网络和智慧城市的关键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