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西区

河西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金融向实体经济“输血供氧”

发布时间:2022-05-24 11:28:53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廖晨霞 | 责任编辑:吴一凡

19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河西区迎难而上,实现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做法。

据介绍,2021年,河西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419.8亿元,同比增长2.9%,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0.9%。今年一季度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03.4亿元,同比增长1.8%,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2.4%;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达到10018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8.2%,近三年净增2000亿元。引进了中金财富天津管理总部等金融机构26家,截至目前,全区各类金融机构总数达到1000余家,21家内资总部型银行坐落在河西区,占全市64%。保险、证券、期货等三类机构数量占全市30%以上。

据介绍,河西区积极推进金融向实体经济“输血供氧”,金融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效果更加明显。2021年以来,组织银政企撮合对接会30场,累计完成授信金额220亿元,帮助100余家中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通过搭建金融商业融合发展场景,河西区与天津银行合作打造“智慧小二”场景生态圈,定制专属金融服务方案,提升小微商户的获客能力、经营效率和资金周转能力。目前,全区已有2万家小微商户加入,累计投放经营贷款超10亿元。

河西区还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体量小、首贷难的特点,引导金融机构扩大贷款投放,落实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科技创新贷款提供再贷款支持;鼓励培育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上市,支持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方式融资;搭建了河西区科技型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为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高效、安全、可信的融资对接服务。

据介绍,今年河西区将继续打造具有影响力的金融服务中心。天津银行总部大楼、天津农商银行总部大楼提升改造工程将于年内完工并投入使用;计划引进各类高质量金融机构20家以上;将以不同行业为主题,举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对接会20场;推进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一企一策”开展精准帮扶和投融资对接,推动更多优质企业上市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