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新职人丨“Z世代”的他们,“播出”自己的未来

发布时间:2022-05-24 09:16:4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郭方达、尹思源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有声书大多被看作小众群体的爱好,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有声书逐渐“出圈”,进入了不少年轻人的视野。对于就业,有着独特理解的“Z世代”,也在有声书制作中找到了人生的一种可能。

对出生于2001年的徐溧杰而言,踏入有声书录制这一领域,纯粹始于机缘巧合。上午休息充足,做些文本阅读之类的准备,下午才到她发挥的时刻。接好麦克风,戴上耳机,在粉色装点的卧室里,她便能够快速进入状态,这种闲暇与自由是她坚持到如今的重要理由。

“每天工作大概五到八个小时,但总的来说是自由调配,并不固定。”徐溧杰从2019年开始接触有声书录制。与之前从事的客服工作不同,她生活与工作的界限不再那么分明,时间成为她手中的“橡皮泥”。“有状态的时候便多录一些,不好的时候就休息一会。”

image.png

徐溧杰在录制过程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最初,她因声音条件尚可,偶然得到了一家录音工作室的青睐。徐溧杰说,“行业的门槛比我想象的高许多,声音条件优越只是最基本的要求。”回忆起前面一年多几乎没有接到活的日子,她坦诚地说:“并不好过。”

在专业的培训加持下,增加演绎感,适应不同的声线,在不同角色之间自由切换,长时间的训练让她的工作逐渐步入正轨。在喜马拉雅等有声书平台上的粉丝量也日益增长,接近十万的粉丝量和作品最高三千万的播放量是她辛苦付出的证明。与喜马拉雅正式签约后,她也全身心投入到了这份工作当中。

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在线音频市场规模呈现增长趋势,中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稳步增长,蓬勃发展的市场给有声书录制行业带来了新的机会。

image.png

邹攀在录制过程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对于已经步入正轨的主播而言,播录书籍获得报酬并非难事,但行业较高的淘汰率,是不少主播面临的挑战。从播音主持专业毕业的“00后”主播邹攀说自己算是比较幸运的,“一同入行的八个人,现在算上我只有两个人坚持下来了。”

坚持拼搏才会带来回报,在任何行业这都是真理。邹攀始终记得在低谷期陌生粉丝的一句句留言,这些肯定他的话语帮助他度过了最难熬的时期。“就像武林高手总要闭关修炼一样,不肯坚持怎么会变强呢?”对于邹攀一样的主播而言,获得听众的肯定是最令人开心的事情。

“希望能播上自己喜欢的小说。”邹攀觉得,如果能做到选书录,而不是“被书选”,就算完成了阶段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