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念丨生前学生追忆袁隆平 致敬不朽恩师

发布时间:2022-05-23 09:23:07 | 来源:央视新闻 | 作者:闫乃之 王广蓉 | 责任编辑:吴一凡

5月22日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逝世一周年的日子。这位一生研究水稻、根植于泥土的老人,长眠在深爱的土地上。

生前,他曾说过希望在有生之年实现“禾下乘凉梦”,如果自己没有实现,后继有人,他们也会完成这个心愿的。

胸怀这个目标,作为博士生导师的袁隆平亲自教导出不少学生。如今,很多人都走上重要的科研岗位,继续从事杂交水稻研究工作。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导师袁隆平生前经常提到的那句话:“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

在袁隆平逝世一周年之际,他们一起追忆稻香千里,致敬不朽恩师。

 让袁隆平愁到挠头的博士生这样追忆他

5月21日,袁隆平院士逝世一周年前夕,一大早,袁隆平院士生前带过的博士生来到湖南长沙唐人万寿园,悼念、追思袁老。求学之初,他们其实没少让袁隆平操心。在生前接受总台的采访时,袁隆平被问到科研团队好不好管理,他边叹气边挠头,一副家长为孩子学习发愁的样子。袁隆平院士逝世一周年之际,这批他曾经带过的“80后”博士生又是如何追忆导师?

image.png

这些小卡片上写满了人们对袁隆平的不舍与怀念

image.png

此外,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档案馆的工作人员还整理出了10本厚厚的纪念册。这些纪念册里,珍藏的是袁隆平院士去世后的几天时间里,前来悼念袁老的社会各界群众写的小卡片。这些当时附着在花束上的小卡片,写满了人们对袁老的不舍与怀念。

为了保留这些异常珍贵的“历史记忆”,当时,袁隆平生前的博士生胡远艺,带着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的二十多个年轻人,在单位的前坪和长沙明阳山殡仪馆等地,把能看到的卡片都搜集了起来。“当时应该有好几大麻袋,就在我们展览室的大房间把它铺开,把它晾干,整理成册,然后就保留下来。”胡远艺说,袁老去世的那几天,长沙每天都下着小雨,他们觉得不能让人们写有对袁老心意的小卡片,随着雨水冲走,于是作出了搜集整理成册的决定。

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档案馆工作人员陈姣介绍,这些小卡片当时将一个100多平方米的房间铺得满满当当,工作人员用了一周时间将这些被雨淋湿的小卡片烘干,然后分类整理,目前已经整理出了10册,其中5册已交由湖南省档案馆保存,剩余的将保留在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档案馆,并在未来公开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