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次再吃“成功包”!津产“大火箭”成功发射天舟四号货运飞船

发布时间:2022-05-11 12:40:24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万红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图片由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提供

昨天凌晨1时56分,由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火箭公司)制造总装的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发射成功,将天舟四号货运飞船送入预定轨道。昨天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刚刚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圆满完成发射任务的天津火箭公司长征七号遥五试验队队员。

电话一接通听筒中便传来了他们激情满怀的话语:“火箭飞天的那一刻,大伙儿一起欢呼起来,这是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今年的首次发射,我们都很兴奋!”

青年骨干齐心协力

确保火箭发射万无一失

长七火箭是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也是我国第一型“数字火箭”,已达到国际同类运载火箭先进水平,也因为它负责向空间站及空间实验室运送货物、推进剂等物资,还有了太空“快递小哥”的昵称。此次发射是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连续第4次成功发射天舟系列货运飞船,也是今年载人航天工程6次发射任务的首发任务。

此次为了全力保障这位“快递小哥”能够风雨无阻顺利“送货”,天津火箭公司派出了由48名青年骨干组成的试验队,负责火箭在发射场的垂直总装测试等工作。队员崔鑫这次负责的是助推器的靶场总装工作。他说:“我们团队差不多1个半月前就到海南了,大伙儿先在发射场的垂直总装测试厂房,把各个火箭的部段进行垂直总装,再开展各项测试。光是助推器捆绑工作就涉及到了很多机械结构连接以及电气接口连接。整个测试流程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地面控制反复多次地模拟火箭发射及飞行过程,来验证整发火箭的可靠性,大伙儿齐心协力确保火箭发射万无一失。”

全力以赴贡献力量

下次再吃“成功包”

与崔鑫有着相同感受的还有试验队工艺员刘洋。这位1990年出生的天津小伙儿已经是第11次来海南参与发射保障任务了。

今年2月底,刘洋刚和同事们一起完成了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的发射任务。这次火箭发射时,他被安排在了抢险队。“我们是发射前1小时完成工作在场外待命的,也做好了随时抢险的准备。”刘洋说,“看着火箭飞上天的那一刻,真是无比荣耀!”

他还告诉记者,试验队有个传统,火箭发射当天大伙儿都要吃包子。“我们管这叫‘成功包’,包子嘛就是‘包你成功’‘包证圆满’,希望能带来好运,寓意发射成功。”

“听队里老同志说,火箭发射前吃包子原先是为了方便给工作人员送加餐,因为包子好送,吃起来也方便,‘成功包’有素馅也有肉馅,很是可口。随着时间的流逝,这慢慢也就成了传统,更被赋予了一种美好的寓意,是对火箭发射的期望,更是祝福。”刘洋说,“过几天回到天津,我们就会投入到后续型号火箭的总装测试中了。希望能继续用我们的青春和汗水,全力以赴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贡献力量,下次再和同事们一起吃上‘成功包’。”

记者了解到,天津火箭公司所在的大火箭基地位于滨海新区天津开发区西区,占地面积约3000亩,是集火箭零部件生产、部组件装配、总装测试与试验于一体的代表中国航天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新航天城。正是在这里,天津火箭公司承担起了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长征五号B,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长征七号甲、长征八号的零件、部段生产及全箭总装、总测等任务。

如今,随着长七遥五箭刺破苍穹,天津大火箭基地也在逐步跻身世界最大航天基地之一,成为以航空航天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在天津不断发力的亮丽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