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辰区

“垃圾堆”里搞环保,他在天津找到了学霸人生价值

发布时间:2022-05-07 08:40:16 | 来源:津云 | 作者:劳韵霏 | 责任编辑:吴一凡

从黑龙江依安县来到天津,本硕博均就读于天津大学,具有高级工程师职称,毕业后的工作体面收入稳定,在朋友看来,刘帅男的人生顺风顺水。

没想到,刘帅男却走出舒适区,一头扎进了“垃圾堆”里,搞起了小型垃圾处理设备研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刘帅男研发的设备解决了农村偏远地区垃圾处理问题,本人也在研发创业中获得了更大的人生价值。

image.png

垃圾围城的痛点

2012年,北辰区西堤头村,在一片30亩的田地间,盖上几间临建房,刘帅男和村里的“垃圾”开始较上了劲。

30亩地是西堤头村为刘帅男免费提供的“研发基地”,条件就是刘帅男研发成功垃圾处理设备后,要解决西堤头村的垃圾处理困扰。彼时,西堤头村和大部分处于城市边缘的农村存在同样的困扰:城市垃圾可以集中运转到大型垃圾处理中心,但偏远农村运输成本高,垃圾处理是棘手的问题。

放弃设计院工程师的白领工作,到田间研究垃圾处理问题,刘帅男的做法没人理解,但这正是刘帅男敏锐的洞察力和长远的眼光。

身高一米九的刘帅男是从黑龙江省依安县走出来的学霸,本科和MBA均毕业于天津大学,目前正在天津大学读博。

2010年,本科毕业以后,刘帅男进入渤海化工集团设计院工作,他干过设计、采购、审核,也带过项目,当过设计经理,还取得了职称的晋升。

在身边人看来,拥有高学历、稳定的工作和不错的职位,刘帅男的人生之路走得顺风顺水。但是,刘帅男却有了新的人生规划。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洞察力敏锐的刘帅男看到了环保的重要性。走过全国很多偏远山区和农村,看到的垃圾污染现状让刘帅男印象深刻,“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村里到处垃圾乱堆,农村的生活环境非常糟糕。”

在人群密集的地方,城市会有大型垃圾处理厂,但是中国有七十多万个行政村,自然村不计其数,有一半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偏远地区的垃圾运转成本很高,当时的农村垃圾处理方式主要为填埋,占用土地资源,对环境污染严重。

化工设备专业出身的刘帅男有技术、有敏锐的判断,在详细分析了中国垃圾围城的痛点问题后,刘帅男有了新的想法,研发小型垃圾处理设备,用于人口稀疏的地区。

田间地头的实验基地

北辰区西堤头村为刘帅男提供了试验田,研发资金是刘帅男和朋友凑的100万元,刘帅男几乎“赌”进去了全部的积蓄,一头钻进这片研发基地,孤注一掷的目标就是研发成功垃圾处理设备。

刘帅男找来几个技术伙伴组建成一个团队,几个人住在临建房里,在田地间辟出一小片菜地。种菜是研发工作之外的唯一休闲,两年间,几个伙伴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投注在研发中。

研发的基础是一些国内外的技术资料,刘帅男是化工专业出身,研究资料、设计方案、绘制图纸后,再找到小加工厂根据图纸制作生产样机。

刘帅男研发的垃圾处理设备技术核心是低温热分解,最初的样机垃圾处理量少,垃圾焚烧后产生气体的净化程度不高,“研发过程非常枯燥,发现问题寻找解决方法,再重新制作样机,一点点实验,一点点改进。”

研发阶段也非常烧钱。“100万很快投进去了,又找朋友集资,研发两年,前后投入了200多万。”研发的过程压力重重,但性格执着的刘帅男从未想过放弃,他也得到了不少支持,“很感激天津各部门的扶持,包括华北地质勘探院做检测取样,天津环保局组织专家开论证会,都没有要钱,节省了很多成本。”

遇到技术瓶颈的时候,刘帅男就回母校找老师求教,天津大学也伸出了援手,一起联手搞课题研究。

两年多后,刘帅男团队自主研发的“生活垃圾闪蒸矿化处理器”成功,达到了日处理量2吨垃圾的水平,成为国内首创的生活垃圾村镇级集中减量化处理设备,产品成本仅为国外产品成本的15-20%。该技术还荣获了天津市科技进步奖。

image.png

投身创业创新大潮

设备研发的过程中,刘帅男又有了更冒险的举动——辞职。

研发初期,刘帅男利用脱产考MBA的时间一边学习一边研发,一来不想因为研发影响正常工作,刘帅男更被当年“大众创业”的氛围影响。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新浪潮,各种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很多年轻人都想闯一闯。”刘帅男信心满满,他想带着自己的团队闯出一番天地,“我还年轻,即使失败了还可以干别的。”

放弃前途平坦的稳定工作,刘帅男选择了创业之路。2015年 7月30日,刘帅男正式递交辞呈。

津南双港是刘帅男创业的第一站,他租了一间1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雇了三四个员工,成立了天津市海棠盛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从2012年研发垃圾处理设备开始,整整3年,刘帅男投入了全部的积蓄,研发成功了,但打开市场是另一场等待的挑战。万事开头难,拓展市场的初期同样艰难,“那时真困难,没有钱租房子,我在办公室的地上睡了半年。”

2015年年底,刘帅男终于接到了第一个订单,河北省某环保公司买了4台设备,这是刘帅男挖到的第一个收获。

2016年,南水北调沿线重点区域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启动,刘帅男提供的20台设备解决了42个行政村的垃圾处理问题。

2017年,内蒙古环境治理项目最初购买了刘帅男的20台设备,设备还没启用,有人提出质疑,“质疑民营企业的设备是否合规,我就在北京召开了专家认证,结论是综合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并在二噁英控制效果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过论证后,内蒙古加购到100多台设备。

刘帅男团队研发的“生活垃圾闪蒸矿化处理器”拥有38项知识产权,获得了科学技术成果、节能绿色环保推广产品、科学技术进步奖等荣誉,目前已在14个省26个地市39个县区进行应用示范,截至2021年底,累计全国实现超过近6000万销售规模。

image.png

致力于乡村环保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因地制宜搞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刘帅男带领公司在绿色循环低碳领域继续拓展。

养殖业畜禽粪污是农村的重点污染源,以前,畜禽粪污没有得到处理,漫天臭味蔓延,刘帅男引进生物技术实现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将畜禽粪污变成有机肥。

处理秸秆以前只能靠燃烧,播种季前,农民都要将上一季的秸秆进行焚烧,刘帅男运用微生物技术将秸秆溶解挥发,避免了秸秆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

应对沙尘污染,刘帅男引进抑尘剂,田间地头喷洒后不会再起沙尘。

……

目前,天津市海棠盛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为集生活垃圾、粪污治理、秸秆治理、生活污水、河道治理等多项技术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生活垃圾处理技术位居全国市场前列。

刘帅男说,天津是他的福地,他在天津学成、研发、创业,一路上得到了政府的帮助和政策支持,天津市科技局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天津市雏鹰企业,在得到了诸多肯定和荣誉外,刘帅男的公司和天津大学签订了长期产学研合作协议书,为研发新技术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专注于改善环境污染,致力于乡村振兴环保领域的同时,刘帅男也找到了自己更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