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蓟州区

“五一”假期蓟州区共接待游客31.5万人次

发布时间:2022-05-05 13:18:30 | 来源:津云 | 作者:霍艳华 陈忠权 曾子益 | 责任编辑:吴一凡

今年“五一”假期,蓟州区营业的19家景区、4家高端酒店、1863户农家院(民宿),共接待游客31.5万人次,直接收入3653万元,其中:景区接待18.8万人次,直接收入1067万元。酒店接待8421人次,直接收入366万元。农家院(民宿)接待11.9万人次,直接收入2220万元。

受疫情影响,今年很多市民更趋向在本市度假,因此,生态资源良好、景色宜人的蓟州旅游来说是一个利好,“清明节”过后,旅游市场回暖明显。

“五一”期间,蓟州区乡村休闲游依然是主打产品,踏青观景、民俗体验、田园采摘、休闲度假等备受青睐,尤其是“五一”前期国家文旅部推出了“乡村四时好时光-春生夏长万物并秀”全国113条乡村精品旅游线路,其中“蓟州梨园情踏青赏花亲子休闲之旅”、“蓟州遇见春天·一如“蓟”往之旅”两条线路入选,重点推介了下营镇吉姆冒险世界、郭家沟、九山顶、和顺生态采摘园等点位,使得北部山区成为乡村休闲游的热门。五天来,下营镇共接待游客5.9万人次,收入1165万元,占据了全区农家院接待量和接待收入的一半。

“五一”假期,郭家沟景区提质扩容推出的萌宠乐园、黑天鹅戏水、彩虹花海、郭马老街等新项目,吉姆冒险世界的网绳矩阵等户外运动项目和亲子研学项目,溶洞景区的时空隧道、考拉探险王国、水上飞人等项目以及春山里生态教育国际生活示范区组织的“水岸山谷营地生活节”活动,成为80后、90后家庭出游、“溜娃”度假的首选。五天来,三家景区和春山里生态教育示范区共接待7.4万人次,其中亲子家庭出旅占比达到60%以上。

盘山、长城、梨木台是蓟州区开放早、成熟度较高的老牌4A级以上景区,蓟州溶洞景区是新晋的国家4A级景区,这些景区管理规范、品牌知名度较高。“五一”期间,长城景区又推出了戚继光兵器展,梨木台景区高山牡丹鲜切花基地对外开放,纷纷吸引游客前来驻足打卡,4家景区5天来共接待游客13.5万人次,占全区所有景区总接待量的71.9%。

疫情之下,人们出游更加谨慎,安全卫生是选择入住设施的首要条件。因此,私密度高、设施完善、环境卫生良好的高品质民宿倍受青睐。虽然农家院平均出租率只有48.1%,但高端酒店平均出租率达到60%以上,以下营镇不知山、晨熙五号院,罗庄子镇山霁石雨,官庄镇溪云渡等为代表的精品民宿出租率达到100%。

“五一”前夕,文旅局举办的“喜迎二十大民俗画展”,与罗庄子镇共同组织举办的“红香梨韵·醉美春天”第14届蓟州区梨园情旅游文化节线上活动,毛家峪村的第四届山野菜节等活动都为假日旅游提前预热升温。节日期间长城景区举办的“换装体验穿越之旅”活动,九山顶景区的云南傣族舞表演,春山里的“天空下的儿童游乐场、说走就走的露营、星空篝火派对”等精彩活动也为假日旅游增添了一抹亮色。

“五一”假期,蓟州区将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五一”前期,制定了《蓟州区2022年“五一”期间旅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组织全区12个旅游镇乡、1863户营业农家院(民宿)开展了疫情防控专题培训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下发了农家院、景区疫情防控措施明白纸,通过短信和官方微信等多种渠道发布了疫情防控温馨提示语。区委督查室、区纪委牵头组织开展了旅游景区、农家院疫情防控检查。各旅游镇乡、旅游从业单位也都制定了“五一”假期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开展了应急演练。假日期间,卫健部门分别在盘山、长城、梨木台、郭家沟和九山顶等人流聚集区增设了5个核酸检测点位,五天来,共为游客检测核酸7000余人次,同时,各旅游从业单位严格执行限流、预约、错峰要求和48小时核酸查验以及扫码、测温、戴口罩“三件套”,强有力地防控措施筑牢了假日疫情防控安全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