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西青区

探访天津车联网先导区 智能网联这样改善交通出行

发布时间:2022-04-29 09:50:59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岳付玉 | 责任编辑:吴一凡

车联网产业链是我市聚焦打造的12条重点产业链之一。两年前,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天津(西青)车联网先导区揭牌,成为我国第二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如今,在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即将到来之际,天津车联网先导区建设成果如何?智能网联如何改善交通出行体验?

在西青区,车联网先导区的建设运营单位负责人王宁告诉记者,现在天津先导区比较成熟的应用场景有无人物流车、智慧零售车、智能巡逻车、智能接驳小巴,还有一些特定的功能场景,比如行人穿越预警(鬼探头)、拥堵感知等等,“并非只有自动驾驶、智能化程度很高的车才能享受到车联网先导区的红利。”

王宁介绍,这些场景都是以人的需求为核心展开的。比如绿波通行是让大家在开车的时候,感觉绿灯变多了,红灯变少了;行人穿越(鬼探头)预警,可以有效帮助司机在视野盲区获取行人即将穿越的信息,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道路基础设施数字化程度不够和车载OBU(即车载感应系统)渗透率不高,是当前智能网联产业的现状。在天津先导区,用户通过用微信小程序、先导区App,以及腾讯搭建的泛V2X车路协同平台,就能将智能化程度有限的汽车也纳入到车联网体系中。

记者获悉,天津先导区的特色之一,是规划设计先行,运营驱动建设,即从场景出发再进行建设。王宁认为,如果没有应用场景,先去建设路侧设备,就会导致资源浪费,一两年后设备可能落伍,这其实是无效的建设。

“不需要一上来全都配置很高档的装置,每个路口没有必要一定要用激光雷达或毫米波雷达,有的可能只需要一个摄像头就可以。”腾讯智慧交通首席科学家张云飞说。

智能网联是一个庞大的生态,企业和开发者在这个生态中扮演者极其重要的角色。对于如何促进天津先导区的生态创建,天津给出的答案是:政策扶持。

对已经落地的应用场景,先导区会给予在税收等法规政策方面的支持,吸引应用场景上下游企业落户西青,进而打造具有活力的产业生态,这样先导区才能实现可持续运营。

生态也意味着互联互通。王宁认为,企业与企业、设备与设备、数据与数据、平台与设备之间,必须先能认识,然后才能传递信息,这些信息还应该能相互理解。截至目前,天津先导区一期建设的60个全系感知路口,已与华为、大唐、星云、海康等6家企业的200余套智能车路终端信息互联互通。

全息路口是车联网先导区很重要的一项应用。所谓全息路口就是在路上安装传感器,去感知路口所有的运动物体,感知到的数据实时孪生,然后进行展示。

在张云飞看来,展示只是数字孪生的一部分应用,更重要的是构建了一个和物理世界平行发展的世界,在这里面可以做很多以前在物理世界做不到、或者仅仅通过感知达不到的事,比如,预测或者能避免很多交通事故的发生。

王宁也透露了全息路口在天津(西青)车联网先导区的应用,比如城市管理者可以通过路口的监控以及路口车流、人流情况,去实时调配红绿灯时长,带动交通效率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