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静海区

京杭大运河百年来首次全线通水 天津累计向大运河补水30.77亿立方米

发布时间:2022-04-29 09:41:15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王音 | 责任编辑:吴一凡

九宣闸枢纽南运河节制闸开闸放水。照片由市水务局提供

昨天10时,位于山东省德州市的四女寺枢纽南运河节制闸、位于天津市静海区的九宣闸枢纽南运河节制闸缓缓开启,京杭大运河实现了百年来首次全线水流贯通。

据了解,京杭大运河2022年全线贯通补水于4月14日启动,至4月28日实现全线通水。此次贯通补水将持续到5月底,预计可补水5.15亿立方米。

京杭大运河天津段长近200公里。其中,有着140多年历史的九宣闸不仅是我市现存最早的水闸,也是运河水进入天津的第一站。南来之水在此形成两路分流,一路向马厂减河、北大港湿地相应区域实施补水;另一路向静海区及北部区域进行调水。

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自2017年以来,我市全面实施对境内大运河的生态补水,统筹利用雨洪水、再生水、外调水等多种水源已向大运河实施补水30.77亿立方米,大运河天津段的水环境面貌得到了全面改善。

今年以来,我市多举措开展大运河生态补水和环境清理。年初至今,统筹利用上游来水、引江引滦外调水、再生水等水源,为天津大运河北运河段、中心城区段、南运河段累计补水2亿多立方米。其中,九宣闸作为生态补水的重要节点,主要接收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应急调水,自4月1日东线北延水头抵达我市以来,我市已累计收水0.14亿立方米。

同时,我市积极开展大运河治理保护,对大运河及周边河湖沟渠坑塘垃圾漂浮物以及违法捕捞、非法排污等环境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累计清理河道垃圾漂浮物229.8吨,清理网障地笼聚集点位78处。

此外,严格督促大运河沿河各区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河道沿线保水护水,坚决杜绝违规取水、乱排乱倒等行为。深入排查整治大运河长效管护机制问题短板,确保大运河管护长效机制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