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蓟州区

小山村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22-04-27 10:05:24 | 来源:今晚报 | 作者:黄建高 | 责任编辑:吴一凡

走进蓟州区出头岭镇官场村,白墙灰瓦,翠竹溪水,干净整洁的村庄让人仿佛来到江南水乡。然而,这个位于蓟州区东部的小山村曾是一个脏乱差的“落后村”。从“落后村”变成“江南水乡”,正是因为本市在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过程中实施的结对帮扶困难村政策。

蓟州区出头岭镇官场村有372户,共1170人,过去环境脏乱差、村民收入低。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驻村工作组的帮扶下,从村庄“美容”着手,大力推进环境整治,改善村容村貌。

“驻村帮扶工作组把改变村庄环境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开展环境整治。垃圾坑变成了荷花池,同时还在南侧搭建一个乡村大舞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志聪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村里大力开展清理整治行动,旱厕改水厕,街边建花园,污水统一处理,垃圾日产日清,村中道路硬化,铺上水管,村里村外栽种了2.8万余株国槐、白蜡等树木花草。

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官场村修建了党群服务中心、医务室、图书室、老人日间照料中心、村史馆、村旅游办公室等设施,短短几年时间,村里旧貌换新颜。通过土地流转增值、发展乡村旅游、建采摘果园、困难户全部兜底等一系列措施,到2021年官场村的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2.8万元,让小山村的“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从2013年至2020年,本市先后开展两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第一轮从2013年至2017年,抽调选派1998名优秀干部,驻村帮扶500个困难村,并将发展相对滞后的20个民族村纳入帮扶范围;2017年8月,在圆满完成上一轮结对帮扶基础上,结合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目标,又启动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精准确定1041个相对困难村为帮扶对象。

新一轮结对帮扶实施后,广大驻村帮扶干部紧盯“三美四全五均等”(即村庄美、环境美、乡风美;产业帮扶、转移就业、水电供应、户厕改造全覆盖;教育资助、医疗救助、住房安全、社会保障、便民服务城乡均等化)帮扶目标精准帮扶。至2020年底,1041个困难村全面达到帮扶目标,结对帮扶如期圆满完成任务,困难村全部实现脱贫目标。

为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帮扶成果,本市继续建立健全“四个机制”,即跟踪联系机制、长效运营管护机制、完善帮扶项目与农民群众利益联结机制、督导检查责任机制。对全市9个涉农区3520个行政村,逐村摸排2018年至2020年年均村集体经营性收入,采取全市倒排方式,精准识别确定800个基础不牢、困难较多、短板明显的集体经济薄弱村作为扶持对象,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让津郊农村真正强起来,农民真正富起来,实现全面高质量小康社会不落一村、不缺一户、不少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