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静海区

国网天津电力:电力迎“春”,农户无忧

发布时间:2022-04-27 10:05:1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国网天津电力 | 责任编辑:吴一凡

津沽大地春光明媚,躬耕陇亩时不我待。

在广袤的田野,国网天津电力员工把足迹留在洋溢着春天气息的泥土上,播光撒热,用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用“电力十足”服务春耕春灌。

果蔬庄园用上“放心电”

“春耕开始以来,通过国网天津电力信息采集系统的数创平台,发现蓟州蔬菜大棚集中地区用电量同比增长28%,这种情况可能造成线路过负荷。我们开展的这几次特巡,就是为了确保电力设备安全运行。”3月17日,国网天津蓟州公司上仓供电服务中心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东赵各庄果蔬产业园,对大棚用电设备进行“安全体检”。

近年来,蓟州区依托区域优势资源,抓实产业规划布局,形成了“东部高效经济作物区、南部优质蔬菜区、北部旅游观光农业区”三大农业产业片。国网天津蓟州公司重点对市委确定的2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的产业、行业用电量和用电容量、业扩报装增量进行分析,不断优化、调整电力设备负荷运行方式,保证农业生产。

“东赵各庄果蔬产业园的48个大棚新安装了一套自动化叶面喷湿系统。我们近期发现负荷增加了不少,就特意增加特巡视次数,让果农们用上‘放心电’。”上仓供电服务中心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张文兴说。据介绍,在对蔬菜大棚集中地区用电情况开展重点监测以来,国网天津蓟州公司结合用户变压器基础数据,对农业大棚发生变压器过负荷等情况,采取及时向农户告警等措施,帮助他们准确掌握自身供用电设备健康状况。

同时,国网天津蓟州公司还利用电力大数据准确性高、实时性强、与经济发展密切的特点,对331个经济薄弱村的居民用电量和户均容量变化进行精准分析,同步开展针对性强的电网升级改造,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田间地头来了党员服务队

“您这儿地里的电线老化了,绝缘容易破损漏电啊,可得抓紧把线换了!”

“可不是嘛。最近忙得很,要不是你们提醒,我都看不出来。”

国网天津静海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日前来到“绍印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服务队员宋兵兵叮嘱其负责人周绍印注意用电安全。今年,周绍印的合作社油菜花田种植面积达1000亩,播种后每隔15天要灌溉一次,用电量骤升。

为确保春耕生产有序进行,国网天津静海公司结合3月以来静海区各村用电负荷变化,密切关注线路电压、电流变化,并依托“网上国网”App数据集成分析功能、同期电量监测等模块为排灌大户“把脉问诊”,对排灌电量进行实时监测,时刻掌握负荷变化情况。

同时,国网天津静海公司结合春耕春灌用电特点,实行“党建+”优质服务。一方面针对春耕用电申请,及时了解农户需求,开通春耕“绿色通道”,缩减业务办理时间;另一方面制定“一村一案”保电方案,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下到田间地头提供“零距离”服务,检查、测试农机绝缘状况,排查灌溉设备隐患,对变压器进行维护检修,提高播种期间用电可靠性,确保农作物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灌溉。据了解,截至目前,共产党员服务队已经走访服务200余农户,提出合理用电建议47件。

蔬菜大棚来了“体检师”

在武清区河西务镇民福庄园,国网天津武清公司河西务供电服务中心外勤班班长薛建军,前不久带领班组人员携带红外测温仪、望远镜等仪器,对园内用电设备进行“体检”,护航春耕春灌用电安全。

园内所有用电设备由一台100千伏安配电变压器供电。薛建军打开配电箱柜门,详细检查电缆及接线有无异常,设备电压、电流是否正常,并重点对电缆头进行了红外测温。“温度在正常范围,无异常情况。”完成测温后,薛建军一边在本上记录,一边对园内电工海德全说。

走进棚内,一株株茼蒿幼苗郁郁葱葱。蔬菜生长对温度要求较高,增加光照时间可以提高棚内温度,促进作物生长、成熟,电卷帘的适时卷放十分重要,一旦供电出现故障,直接影响茼蒿的长势。薛建军认真查看了卷帘机、加热线、水泵等用电设备,对卷帘机操作箱进行了隐患排查。一阵忙碌过后,他的绝缘鞋底已踩满了泥巴。

“眼下的育苗,对电的依赖度很高。有你们给盯着电,我心里踏实多了。”海德全说。

目前,国网天津武清公司党员服务队、青年志愿者开始重点巡视农耕线路,落实保电措施,确保大棚种植户用上安心电、放心电。

保春耕春灌用电,是国网天津电力人的“责任田”。

在这个“责任田”里,他们努力“耕作”着服务“三农”的种子,助力父老乡亲今年有个好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