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津南区

“希希”回“家”了

发布时间:2022-04-27 10:03:30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陈璠 钱进 潘立峰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希希”(图右)在江西放飞时的情景。

“希希”在江西放飞时的情景。

从我市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获悉,曾在天津获救并远赴鄱阳湖被放飞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希希”,在今春北上迁徙中,跨越六省逾千公里,重新飞抵天津,目前一直停留在我市几大湿地保护区休憩、觅食。

去年8月下旬,一只野生东方白鹳在向南迁徙途中掉队,被及时送到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简称“野繁中心”)救助。天津师范大学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研究团队采集了它的羽毛样本和新鲜粪样,进行健康水平动态评估。此后,救护人员和研究团队一起悉心照料这只东方白鹳,并为它取名“希希”,寓意希望它早日找到新朋友,适应新生活。

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护理,“希希”身体状况迅速恢复,具备野外放归条件。去年12月12日,本报记者跟随野繁中心工作人员一起,在距离天津千里之外的鄱阳湖畔,放飞了包括“希希”在内的15只救助康复候鸟。放飞前,研究团队为“希希”佩戴了卫星跟踪器。

自放归日开始,“希希”的卫星定位信号便牵动着众人的心。研究团队与野繁中心通过卫星追踪数据,动态监测、远程守护着“希希”。数月来,“希希”在鄱阳湖平安越冬,行为活跃。

3月8日早上,研究团队惊喜地发现,“希希”启程了。“在开始北上春迁后,我们一直盼着‘希希’能够途经天津,回‘家’看看。”研究团队负责人赵大鹏教授说。

“希希”不负众望,历时80多个小时,先后飞越江西、湖北、安徽、河南、山东、河北六省,直线跨越逾千公里,于11日下午顺利飞抵天津。

12日一早,赵大鹏教授冒雨赶到“希希”栖息活动的位点,去看看这位“老朋友”。“虽然天气状况不太理想,但我们还是看到了‘希希’的身影,当时非常激动。”赵大鹏教授说,“更令人欣喜的是,‘希希’并不是形单影只,而是加入了集体生活,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这次野生动物救助工作是成功的,放归地的选择是科学的。”

卫星定位系统清晰记录了“希希”的活动轨迹,在北迁路上,它对待天津的方式“与众不同”。

“主要体现在时间和路线两个方面。”赵大鹏教授分析,在时间方面,飞抵天津前,“希希”每天都是行至天色将晚才就地停歇,仅住一晚,次日早上就离开。“希希”到达天津时是下午,距天黑还有几个小时,但它没有选择继续北上,而是很快找好了“驿站”停留,一留就是多天,至今仍没有离开。在路线方面,到达天津前,“希希”一路向北,行迹几乎是一条直线,不走“回头路”;到达天津后,行迹开始变得曲曲折折,先后在滨海新区,西青区、津南区、东丽区、宁河区等地的数十个位点停留。

赵大鹏教授认为,被救助放归的野生动物在北迁途中,经过昔日救助地并长时间停歇,证明了天津生态环境良好,也体现出野生动物对天津这片土地的“感情”。

多年来,我市不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仅2019年以来,全市就已救护各类野生动物7619只(头),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5只(头),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671只(头),共计放归野生动物1619只(头)。

“根据我市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工作特点,我们确定了以东方白鹳、遗鸥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为重点保护对象,各自然保护区、沿海滩涂、鱼塘虾池等为重点保护区域,野生动物主要栖息地周边居民为重点宣传人群,持续加强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监测调查、巡查巡护、宣传教育、救护放归工作。”市规划资源局森林野保处副处长教效同说,今春候鸟如约而至,截至目前,迁徙过境我市的候鸟数量已达数十万只,其中东方白鹳超过5000只,主要分布于七里海、北大港、团泊、大黄堡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沿海滩涂湿地。此外,监测还发现,越来越多的候鸟选择在“津城”“滨城”双城绿色生态屏障区停留。随着我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适合候鸟栖息的范围越来越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