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西青区

天津市出台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27 10:03:24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陈璠 | 责任编辑:吴一凡

中新天津生态城如今已是一座人与环境和谐共存,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宜居新城。资料照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动全市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更好地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天津市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日前正式印发实施。《方案》紧密结合天津实际,突出天津特色,从顶层设计上明确了我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包括六个机制和27项重点任务。

近年来,天津坚持厚植绿色、擦亮底色,持续加大生态投入,加强环境整治,推进871重大生态工程,加快生态格局重构重塑,着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现代化美丽天津。如何进一步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产,将生态价值体现为经济价值?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关键路径。《方案》的出台,对深入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构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政策制度体系,探索形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天津路径具有重要意义。”市发展改革委规划处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方案》围绕破解生态产品‘度量难、交易难、变现难、抵押难’的问题,全面对标对表国家相关部署要求,明确了我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四梁八柱’,并细化提出重点任务清单。”

明确六个机制立足优势破解难题

围绕破解生态产品“四难”问题,结合天津实际,聚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方案》提出了“六个机制”。

一是建立生态产品调查监测机制,这是价值实现的重要前提,包括开展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生态产品信息普查。《方案》明确,2022年年底前基本完成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适时启动非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逐步实现全市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全覆盖。对土地、矿产、森林、湿地、水资源等重要自然资源的数量、质量、分布、用途进行统一调查、监测评价。建立全市生态产品目录清单,定期开展生态状况评估。建立开放共享的生态产品信息云平台。

二是建立生态产品价值评价机制,这是价值实现的关键基础,包括建立生态产品价值评价体系、制定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规范、推进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应用等。《方案》提出,2023年年底前,基本建成全市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制度体系;2025年年底前,完成全市基准年行政区域生态产品总值核算。《方案》明确,2022年年底前,在蓟州区、宁河区、津南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试点,逐步完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办法,制定全市统一的核算规范,推进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标准化。推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进规划、进决策、进项目”,探索在编制规划和实施项目建设时,结合生态产品实物量和价值核算结果采取必要的补偿措施,确保生态产品保值增值。

三是健全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机制,这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的实现路径,包括推进生态产品供需精准对接、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增值、推动生态资源权益交易等。《方案》提出,大力发展特色生态农业、绿色低碳循环产业、生态文化旅游,着力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扎实推进小站稻振兴,推广绿色生态的稻渔综合立体种养模式,完善天津市大神堂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管理,探索构建集渔业资源增殖和生态保护于一体的海洋牧场发展模式。加强生态产品品牌培育和保护,提升生态产品溢价,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增值。2025年年底前,累计培育10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数量达到220个,“津农精品”品牌数量达到200个。推动生态资源权益交易,积极开展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交易。

四是健全生态产品保护补偿机制,这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实现路径,包括完善纵向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健全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等。《方案》提出,在纵向生态保护补偿方面,研究制定天津市生态保护补偿办法,合理优化水流、湿地、森林、海洋、耕地等重点领域生态保护补偿范围,探索逐步将绿色生态屏障、水稻田、种质资源、特色蔬菜基地、滨海湿地等具有天津特色的生态资源纳入生态保护补偿。在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方面,加强京津冀三地水污染治理联防联控,依据出入境断面水量和水质监测结果等,开展跨地区、跨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建立健全引滦入津上下游、永定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五是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保障机制,这是价值实现的重要支撑,包括建立生态产品价值考核机制、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利益导向机制、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等。《方案》提出,探索将生态产品总值指标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适时实行经济发展和生态产品价值“双考核”,探索构建覆盖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的生态积分体系,将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纳入失信记录。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拓宽绿色产业融资渠道,推动绿色金融多元化创新发展,推动申请设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探索建立绿色项目库。

六是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推进机制,这是价值实现的组织保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推进试点示范、加强政策支持、完善基础支撑、强化智力支撑等。《方案》提出,支持蓟州区、宁河区等区及871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涉及区域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探索建立政府主导、多元化参与的生态保护修复资金投入机制。强化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保障,加大交通配套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及科技型企业加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创新研究。

27项重点任务推动生态价值实现

为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政策举措和项目落地落实,《方案》提出了配套政策措施、重大平台及重点项目,形成了27项重点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在建立生态产品调查监测机制方面,提出了开展海洋资源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等5项重点任务;在建立生态产品价值评价机制方面,提出了选取西青区王稳庄镇、北部山区、七里海湿地、中新天津生态城等行政区域和特定地域单元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试点等3项重点任务;在健全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机制方面,提出了在蓟州区、宝坻区、宁河区、西青区、津南区等区建设特色生态农产品交易中心等9项任务;在健全生态产品保护补偿机制方面,提出了研究出台天津市生态保护补偿办法等5项重点任务;在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保障机制方面,提出了搭建碳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等2项重点任务;在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推进机制方面,提出了在滨海新区、蓟州区、宁河区、西青区、津南区等区打造一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基地等3项重点任务。

市发展改革委规划处相关负责同志表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和全新的改革任务,政策空白多、推进难度大,既要系统谋划、稳步推进,更要积极探索、支持创新。我市将以《方案》作为具体路线图,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完善配套政策支撑,推动具备条件区域先行开展试点示范,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天津路径,推动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