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区

先救助再补办手续——河北区“救急难”敢替百姓作担保

发布时间:2022-04-27 10:03:05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宋德松 | 责任编辑:吴一凡

“没想到这么快街道就帮我把低保办下来了。现在每月能拿到2000多元低保救助金。”4月10日,家住河北区望海楼街金狮家园的赵玉拿着刚取出的低保金激动地说。

今年47岁的赵玉,早年嫁到天津,不久前因丈夫突发重病无法外出工作,两个儿子一个在读高三,一个刚上小学,一家四口人只能靠她打零工维持生活。突发的疫情,让打零工的机会也变得微乎其微,她只好向社区求助。

金狮家园社区低保主任崔晨得知情况后,多次上门走访。她认为,赵玉一家符合申请低保的条件,于是热心帮着整理核对申请所需材料。“百姓有困难,咱就得尽最大努力帮。”崔晨是个热心肠,社区谁家有困难,她心里都有数。“河北区去年开始把社会救助的审核确认权限委托下放到街道办事处,对困难群众也有临时救助办法。像赵玉家这种情况,我们采取先救助后补审批手续的方式,以最快的速度让她家得到有效救助。”

望海楼街社建办负责人王英鑫告诉记者,近年来,河北区加大临时救助力度,作为全市“救急难”服务平台试点区,实现了临时救助在线审核审批,依据困难家庭实际情况予以分类分档临时救助,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罹患重病等急难情况快速跟进,切实解决了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的生活困难。

“将救助确认环节由区民政局改为街道办事处,由街道在前期调查、核实的基础上直接对该家庭是否符合救助资格进行确认,提升了救助对象认定精准度和实效性。最重要的是提高了审批效率,减少并缩短环节时限,使困难申请到待遇确认由38个工作日减少到18个工作日。”河北区民政局社救科科长李研说。

李研介绍说,对于不符合现行救助标准但实际生活确实存在困难的家庭,通过街道、社区调查核实,赋权街道领导班子会议进行评议和资格认定,建立一事一议,将兜底保障关口前移,兜牢民生底线,真正对困难群众帮得到位、救得及时,敢替百姓作担保。同时,打破户籍限制,凡具有河北区常住户口且长期居住地在该区的家庭,可就近在居住地提交申请,由街道之间进行转介、受理,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