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西区

“早上好,欢迎回家!”──全市中小学全面恢复线下教学首日见闻

发布时间:2022-04-27 10:02:00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张雯婧 谷岳 胡凌云 王英浩 | 责任编辑:吴一凡

昨日复课,河西区平山道小学开展快乐体育活动,让学生以放松的心态完成线上到线下学习的过渡。记者谷岳摄

昨天一早,和平区益中的老师们准备了暖心的问候,迎接学生们归来。记者谷岳摄

昨日,在参加升旗仪式后,南开区五马路小学学生回到课堂学习。记者胡凌云通讯员王英浩摄

继上周一全市初高中毕业年级率先复课后,昨天,我市中小学其他年级以及幼儿园全面恢复线下教学活动。

校园内,孩子们兴奋地与老师和同学互诉衷肠;校门外,家长们挥手送别孩子后感叹:“生活终于恢复如常。”

学校准备小礼物迎接学子归来

“早上好,欢迎回家!”昨天早上7时刚过,天津益中的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举着“好久不见”“甚是想念”的标语牌,在音乐声中迎接学子归来。每个学生都收到了复课小礼物──一张以益中校园为背景的明信片,上面写着老师们最想对大家说的话:“三五成群赏春花烂漫,平常事便是幸福事。”

“小朋友要记牢,病毒来了不小瞧。少出门多喝水,勤洗手戴口罩。新冠肺炎不要慌,科学防范最重要……”昨天一早,在河西区第十六幼儿园集团郁江溪岸幼儿园小二班,小朋友们跟着老师韩昊颖边拍手边朗诵防疫儿歌。韩老师说:“别看孩子年龄小,防疫意识一点儿都不差。”

复学第一课从“心”开始

“大家跟我一起做手指操……”昨天上课铃响后,天津市自立中学高二1班学生在班主任带领下玩起“一枪打一个”的手指操游戏。“复课第一天,学校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班会课,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做各具特色的心理小游戏。”校长俞声弟介绍说。

同一时间,在北辰区荣馨小学,一场特殊的颁奖仪式正在举行。劳动之星、勤奋之星、礼仪之星、互动之星、读书之星、孝顺之星……学校对居家学习期间表现突出的学生进行了表彰。

在和平区岳阳道小学,老师带领学生对线上学习内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复习。“复课初期,我们不进行任何形式的考试,并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同时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对因疫情未能返校复课的学生开展线上教学,适时进行心理辅导,实现‘一生一策’。”和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校长陪餐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今天的饭菜怎么样?”“上午的数学课有不懂的问题吗?”昨天中午,红桥区丁字沽小学校长庞杰走进二年1班教室,与学生们边吃边聊。“通过陪餐,能及时准确掌握饭菜质量,第一时间协调配餐公司进行调整。同时,还可以利用用餐间隙和孩子们谈心交流,解答他们在学习、生活上的困惑。”庞杰说。

在红桥区桃花园小学,午饭过后,学生们填写了用餐反馈表,写下自己的意见建议。“今天的牛肉土豆我特别喜欢,不够吃还可以续。”正在用餐的学生李沁彤说。

除了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营养午餐,不少学校还为学生提供了多种用餐方式。“在学校订餐、自己带饭、家长送饭或是回家吃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自主选择。”南开区中心小学总务处主任司永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