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东区

静下来的是脚步 守护的是平安

发布时间:2022-04-27 10:01:54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吴一凡

连日来,随着东丽区、河北区、河东区划定交界大防控圈,河北区迅速制定专项方案,快协调、拓渠道、强供应、稳价格,全力做好“三区”内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已铺设营业20个线下点位,线上线下双渠道日供应物资量约50吨,种类覆盖米面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为进一步阻击新冠肺炎病毒传播风险,东丽区、河北区、河东区划定交界大防控圈,协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河东区部分街道被划入大防控圈内,部分小区划入封控、管控区域。

防控圈内居民“足不出圈”,除核酸采样等必须外出情况之外,其余时间保持居家相对静止。往日车来车往的道路,熙熙攘攘的小区,一下子安静了。然而这平静的后面,是各级机关单位、街道和社区的干部们愈发紧张的脚步,他们马不停蹄、各司其职守护着居民们的健康。

社区工作者

勇当纾难解困贴心人

“吕大爷,您别着急,我这就把应急药品给您送过去。您稍等一下啊。”接到居民求助电话,河东区东新街道松风东里社区党委副书记霍凤娜一刻也不耽误,立刻带着药箱前往居民家中。不一会儿的功夫,霍凤娜便到达居民家中,询问了老人的情况,并把所需提供给他,叮嘱他做好防疫。

“社区干部们够不容易的,为了居民的健康,天天都很辛苦。我腿脚不方便,他们主动上楼给做核酸,需要个啥药啊菜啊,立马就给送过来,让人感动。”居民吕大爷激动地说。

河东区老旧小区多,老旧小区老年群体多,为有效遏制疫情传播以及确保核酸筛查精准高效,核酸筛查期间辖区居民要保持相对静止。社区工作者不仅要确保辖区被检人员不落一人,高效完成筛查任务,更要完善后勤保障,让辖区群众物资充足,正常生活。这期间,居民们大大小小的需求都需要社区网格员来完成。

“朱奶奶,给您买的菜放门口了啊,有啥需要您给我打电话吧。”在唐家口街道,社区网格员李晓文跑步前进为辖区内的几户老人家送菜。她说,“我们小区老年人多,很多老年人由于身体原因出门不便,平时生活物资的采买都是由家人帮助完成。而此次核酸检测涉及多个区域,很多老年人无法出门,这时候家人进不来,咱就是‘家人’‘采买员’‘快递员’。”

特殊时期,社区工作者们在疫情防控中担负着多种任务。在核酸检测点,他们是维持现场秩序,协助核酸检测的管理员;在居家隔离人员管控工作中,他们是沟通协调,上门采集核酸的服务员;在日常防控工作中,他们是关心体贴辖区居民的心理辅导员,每一项工作大家都尽心尽力,全力以赴。

“保障部队”

全方位筑起安全屏障

地处河北区、河东区交界处的常州道街道的部分社区是大防控圈里的重点区域,居民生活需求和物资保障都由外围下沉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负责。

在现场,工作人员有的负责为居民采买药品,有的负责运送蔬菜,有的负责为居民送货上门,有的负责维持秩序。河东区住建委干部李丽萍正在帮助居民递送生活物资,她是一名有着16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这场战“疫”中,她多次下沉到基层一线协助社区工作者开展社区防控工作,为居民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这既是责任,也是义务,更是我和我的同事们非常愿意做的一件事。”李丽萍说。

东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师蒋旭东,是天津市基层医院的第一批援甘干部。在昨天的核酸筛查现场,刚下夜班的他又主动请缨参与核酸采样工作。同样的话语,同样的动作,反复说上百次,做上百次。“疫情就是命令,党员更需要站在最前面,作为医护人员,我一定会不忘初心,坚守岗位,尽自己的一份力,圆满地完成任务。”蒋旭东说。

在盘山道小学采样点,来自盘山道小学的教师张雅甜负责信息录入。疫情防控期间,她下沉社区,从前期的上门通知、宣传政策,到后期的维持秩序、录入信息,她全程参与,“在这个特殊时期,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学生树立新时代教师的良好风范。同时,抓好防疫和教学这两个阵地,展现出最美教师与抗疫先锋的双重风采。”

在防控期间,由大批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志愿者等组成的“保障部队”化身快递员、敲门员、服务员,为辖区居民做好生活保障,解除后顾之忧,筑起安全屏障。

“居民的生活起居需要很多人进行保障,区里给咱们街道派来了下沉干部,人员充足极大缓解了社区工作者的压力,每栋楼有专人专职负责,为居民提供服务,有效保障居民正常生活。”河东区东惠东瑞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范思峰说。

物资保供

最大程度保障居民正常生活

按照市、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连日来,河东区妥善快速高效应对全区疫情防控保供任务,满足抗疫期间封管控区群众生活必需品供给,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据介绍,河东区商务局尽最大努力调配全区菜市场商户为常州道街域居民保供。在区内其他封控区、管控区,区商务局组织物美超市、华润超市、交通集团蔬菜大篷车现场搭建保供场景,打通生活必需品供应通道。引导居民优先利用多点线上平台购物,实现“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投放点领取分发”闭环安全服务,充分保障封控、管控区群众生活物资供应。在常州道、春华等5个街道11个封管控小区设置物美多点、华润线上保供点。

针对防范区内老年人较多的情况,由交通集团蔬菜大篷车、苑欣菜市场设立3个线下临时售卖点,提供米面粮油肉蔬菜等商品供应,切实保障疫情期间群众生活需求。

与此同时,河东区商务局成立了保供小组进行驻点服务,及时对接收集居民需求,沟通企业灵活调整供应品类,加大补货力度。借助居民网格群,在线指导群众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开展无接触安全采购,线上线下同步发力,保障生活必需品供给。同时,做好保供点位巡查检查,确保供应商品品质优、价格稳,全力保障居民“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充足。

这里静下来了,静下的是脚步,凝聚起的是人心,汇聚的是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