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丽区

一位老手球人的手球春天

发布时间:2022-04-27 10:03:1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中国手球协会 | 责任编辑:

张聿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家男手队员,之前在天津东丽区业余体校教篮球。

image.png

张聿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家男手队员,之前在天津东丽区业余体校教篮球。

2018年5月的一天,领导找张聿勇谈话,说让他干回老本行——抓东丽区的手球。能干回老本行,这是巴不得的好事啊。但是张聿勇忍住内心的激动向领导提出了一个要求:就是希望能给这个项目持续的支持,自己能一直干下去。领导爽快地答应了。

突破组队难

东丽区早年有过三集中(训练、学习和住宿都在一个学校里)的体校手球队,当然早就没有了。张聿勇现在需要从零开始。他需要下校(去各中小学校)教手球。张聿勇在领导的支持下联系了两所学校:东丽区军粮城中学和东丽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两所学校的领导军粮城中学校长牛淑红和东丽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校长李鑫都非常支持张聿勇的工作。

但问题来了,张聿勇在两所学校开的手球社团课开始没学生报名。他只能主动去找一些学生教手球。学校给推荐了十多个篮球社团的学生,但这些孩子都不太情愿,训练没多长时间,不是请假就是溜号,又都回去打篮球了,这让张聿勇颇为苦恼。

但是他没有气馁,而是琢磨着用什么办法打开局面。张聿勇想到还是要从思想这个根儿上多下功夫。

接下来每次训练完,他都和孩子们聊一会儿。讲自己在国家队打球感受的荣光,讲打手球的乐趣,还讲到自己的规划。他告诉孩子们,他有信心这年就带他们打进天津市前三,未来去打全国赛那更是没问题。就这样逐渐地把孩子们聊得开始眼前放光,训练自觉多了。

当然最终能说服人的一定是真把式。2018年当年,张聿勇组队参加首次进入天津市运会的手球赛,一举拿下甲乙组两个亚军。随后几年在天津市青少年手球锦标赛上连续夺冠,一些孩子陆续拿到了运动员二级证。2020年他带一个孩子练了几个月,随后参加高校体育单招,考上了沈阳体院。2021年他训练的孩子又有几个通过体育单招考上了大学,加上教育局和学校这几年的配合宣传,名声就有了。学校里的孩子这两年都是争着报手球社团课,体校队队员的选拔也有很多孩子报名。“现在我不但不用哄着他们进队,他们来报名,我得挑一挑了。”张聿勇自豪地说。

突破推广难

2018年天津市运会虽然首次有了手球项目,但是手球在天津各区校园开展得并不广泛。

从回到手球圈开始,张聿勇就琢磨着自己作为老大哥,怎么能带动大家伙把手球在天津校园里的开展好好推动一把。他还找了静海区业余体校的手球教练刘振,商量一起联动推广手球。

张聿勇通过各种关系,联系其他区业余体校的教练,有的是篮球教练,有的是田径教练,先做通他们的工作,然后通过他们和各区的体校校长沟通,立项开展手球,再争取进入各区的校园。

就这样撬动了河东区、河北区、和平区、津南区的手球开展。

而张聿勇所在的东丽区的手球开展势头也非常好。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魏俊香和体校校长侯广洲都非常支持。近期,在另一所中学开展手球的事宜也正在沟通当中。

展望上台阶

image.png

对于今年已经54岁的张聿勇来说,每天下校带社团带校队训练,在几个学校之间奔波还是挺辛苦的,静海区体校手球队教练刘振就感慨道:“老大哥已经50多岁了,还在一线带孩子们摸爬滚打地训练,真挺让我佩服的。”

但是张聿勇干得很起劲。“我打过四届全运会,这么多年了,作为手球人,对手球有感情,希望这个项目越来越好。我自己也是真想干。而且无论是天津市小球中心张涵主任、区体育局领导、体校领导,还是学校的领导都是全力支持我们的工作。所以我也希望自己能尽一份力量,把天津手球的盘子做大,让天津手球再上一个台阶。”张聿勇真诚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