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东区

国网天津城东公司: 变压器改造助力“双碳”

发布时间:2022-04-27 10:01:5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吴一凡

近日,随着位于河东区永宁路的配电阳1117站变压器成功送电,国网天津城东公司高耗能变压器更换正式拉开帷幕。“我们今天更换的变压器采用了不停电作业挑搭火配合的方式开展,使参与检修的范围最小化,保证现场作业安全。更换完成后,变压器损耗将大幅降低。”城东公司现场负责人贺轶桢说。

变压器损耗是变压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内部电能损耗,和变压器材质、投运年限和运行环境有直接关系,大量的损耗将产生较大的能源浪费。针对区域内役龄15年以上存在电能损耗大、绝缘老化等“高龄”问题的S7型号变压器,城东公司将通过年度检修工作,全部升级更换为S20新型节能变压器。新型变压器与传统老型号变压器相比,在制作材料、工艺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提升,能够更大程度地降低变压器本身的内部损耗,全面提升能源利用率,助力“双碳”目标落地。

“共计404台变压器我们要在今年全部干完,容量总计208080千伏安。此次配电变压器改造是近年来变压器提升改造力度最大的一次,将大幅降低线路损耗,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城东公司配电运检室副主任张高磊介绍说。城东公司配电专业严格落实“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护稳定”主题安全日活动相关精神,并进一步完善配电专业标准作业现场应用,确保春检工作扎实安全有序推进,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安全稳定局面。

本次春检开展的配电变压器能效提升项目从去年10月开始立项。为了立项更加精准,配电专业运维人员协同工程管理人员对设备进行了全面梳理排查,通过对现场反复勘察,对32个项目制定了细致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城东公司本周将集中人员力量全力推进变压器更换工作,在助力提质增效、节能降耗的同时,为居民夏季安全可靠用电提供坚强电力保障。